吉利控股集团荣获“2017年度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2017-12-07 09:1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12月6日,新华网联合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暨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北京举行。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及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峰会,就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行了主题探讨和分享。盛典上还对在2017年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突出表现的杰出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荣膺“2017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吉利控股集团荣获“2017年度中国社会责任扶贫奖”

   吉利控股集团以“让世界感受爱”为公益价值主张,将教育与环保作为公益聚焦领域,同时辐射文化传播、扶贫赈灾和弱势帮扶三个公益议题,以解决真实的社会问题、实现社区融合、推动吉利人深度参与、探索可持续的公益模式作为四大公益原则。自创立以来,吉利控股集团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累计社会公益资助金额超过5亿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解决了“要扶谁”和“谁来扶”的问题后,“怎么扶”成为精准扶贫更大的难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和实践,于2016年3月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围绕建档立卡户,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副产品扶贫”等举措,投入4-6亿元,精准帮扶超过12000个贫困家庭。

   项目从去年3月份实施至今,共投入资金4812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361人,帮助建档立卡户1262人实现就业,在全国11县区23个村启动了15个农特产扶贫项目。吉利根据调研情况和自身实际,确定了吉利精准扶贫的三个主要举措: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副产品扶贫。

   1.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是充分利用吉利创办的大学资源(北京吉利学院、三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面向扶贫省份招生,给予学费等全免政策。二是与贫困地区的80所职业院校开展结对帮扶,创建93个吉利班,并投入实训设备设施,培养师资。三是直接资助建档立户学生上学。给中职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资助,高职及大学、研究生给予每人每年6000元资助。

   2.就业扶贫——构建长效脱贫机制

   一是整车厂及配套厂商每年拿出一定比例招收建档立卡户,截至目前共招收844人。二是通过在当地扶持农特产业,帮助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6年共解决418人实现就业脱贫。

   3.农特产扶贫——促进整村稳定脱贫

   一是吉利出资为精准户入股合作社,帮扶当地特产产业发展。目前已投入826万元,在全国10县区20个村开展13个农特产扶贫项目,每个基地都至少帮扶1个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定向采购农副产品,用于食堂日常采购及员工福利发放,重点帮扶了2县区3个村的2个合作社项目。截至目前已出资230万元采购精准户合作社果蔬、肉类等农副特产。

   吉利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2016年9月,荣膺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2016年12月,荣获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第五届慈善奖;今年5月,获首届“光彩之梦”汽车行业公益晚会“2017年度公益企业成就奖”;9月,获“亚洲顶级社区照顾奖”;10月份,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吉利控股集团将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为鞭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工作新精神、新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秉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理想信念,立足实际、狠抓落实,不断探索企业推进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打造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样板,为全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