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集团 2020年新能源产品销量占比达90%

2017-11-13 17:23:0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王亚菲

  “蓝色吉利行动”开启后,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明显快速增长。

  得益于财政补贴的支持,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脚步普遍快于合资品牌,但其中吉利汽车的脚步是最激进的。在2015年,吉利全年的汽车销量为53.8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微乎其微,但在这一年,吉利却大胆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计划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90%。

  新能源产品销量大涨144%

  吉利关于新能源的战略规划在当时看来是激进的,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却激发了吉利品牌新能源产品的快速增长。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1.8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55%。其中帝豪EV销量占据绝大多数,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144%。在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帝豪EV与北汽E系列、知豆D2、比亚迪e5、江淮IEV等车型位列前五。

  尽管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车企相比,吉利的新能源产品太少,但吉利正在加速新品推进节奏。

  今年5月,吉利在发布iNTEC技术品牌的同时,对外透露称,目前吉利已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领域布局了两大专属高端平台,分别是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 CMA 基础模块化架构和纯电动专属架构 PMA 平台。

  从2020年起,将推出基于PMA平台打造出小型 CROSS、紧凑级三厢车、SUV 等多种车型,续航里程将达到 500km。

  混合动力汽车的上市步伐比纯电动车要更快,预计在2020年前,帝豪HEV、帝豪PHEV、博瑞PHEV等近10款产品上市。

  400亿元布局新能源生产基地

  吉利要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产销量,就需要拥有每年200万辆产能的基地,而生产基地从拿地获批,到开工建设,至少需要1-2年时间。从近两年吉利巨额投资可以看到,吉利的生产基地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重点开发城市实现了广覆盖。

  2014年,吉利为旗下商用车品牌在四川南充建造了首个新能源基地,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成后可年产10万辆新能源商用车,今年7月,南充基地一期正式投产。

  2015年,吉利再斥资72亿元,在浙江义乌规划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年产能力为10万辆,预计2018年4月投产。

  2016年,吉利又在浙江杭州签下了新能源整车项目,投资80亿元打造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新基地。同年,吉利在四川成都为旗下沃尔沃和Polestar投资355亿元,建设总产能为60万辆的新能源基地。

  2017年,吉利将目标锁定在西北地区,在陕西西安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201.6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四年来,吉利在新能源生产基地的投资上已经累计超过400亿元。记者 王亚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