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以高品质路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6-05 15:4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记者 刘姿岑 通讯员 王溪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即墨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三深化”持续推进路网中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效能,为出行的群众提供形式更灵活、提示更可靠的出行服务。

  深化品牌效应引领服务。根据上级有关工作安排,制作了“智网通衢”品牌文化墙悬挂与路网监控大厅,并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为强化本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路网中心始终把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当做一项长期任务目标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同其他业务科室交流探讨能够进一步提高信息流转效率的工作方法,持续优化调整相关工作流程,并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智能化设备及技术优势为公路应急管理和处置服好务,为公路行业智能化管理服好务,为群众便捷出行服好务。

  深化技术赋能创新增效。目前即将进入汛期,路网中心全力保障路网监测各类设备正常运转,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自3月中旬起安排技术人员对现有的112台摄像机、4块电子信息情报板、1台气象监测站、10套车载系统进行技术状况全面检测,截至目前,累计排除设备故障42起,外场设备维保作业按计划全部完成。协助各公路站及一线巡查人员使用“路网管理”app、“公路巡查”app,全力做好服务性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人机交互实用性等,结合工作实际需求不断优化各项操作功能、指标,为公路巡查人员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为公路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更有力的辅助。

  深化设备安全提升品质。为更好的保障专用平台数据信息保密工作及防火、防雷、防网络攻击等相关工作,路网监测值班员每周对机房设备、UPS室、线缆、电脑的技术状况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办公环境安全、专用设备安全。协调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共享即墨区“天网”位于公路沿线的部分监控资源约600余处,这是对现有路网监测业务的一个补充,便于能够多渠道了解路况信息。

  下一步要统筹推进路网监测设施规划、维护和应用等工作,形成管理上的闭环,关注新技术发展和新政策变化,让工作成效更上一层楼,切实提升即墨区公路路网设施的运行监测能力。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刘姿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