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便民暖人心!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建设改造提升2.1公里南王路

2022-09-14 15: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孙秀青 袁文轩 青岛报道

  “以前雨季的时候路上积水很严重,及膝的雨水常灌入道路两边的厂房,我得在门口筑起沙袋墙防水。现在路修好了,出行更方便了,积水问题也解决了,真是为咱们村民办了件好事呀!”9月8日,看着南王路沟崖村路段崭新的沥青路,村民林学和喜上眉梢。今年来,崂山区交通运输局提升改造南王路(北龙口至东陈段),解决了路面破损和雨季积水的难题,畅通村民出行幸福路。

  据崂山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阚得强介绍,“南王路(北龙口至东陈段)全长2.1公里,自2014年大修以后没有再对路面进行中修以上的养护,道路已经达到了使用年限,路面性能不断衰减,部分路段无排水设置或排水管道淤塞引起路面积水,周边居民多次通过政务热线12345反映道路破损情况,要求修缮路面。”今年,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十余次并开展专题研究,将该路段作为一个重点项目列入改造计划,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其提升改造。

  崂山区古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该路段改造提升工程的施工单位,于今年6月份进场施工,原计划9月10号完工,需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路基整修、沥青罩面、公路附属设施完善、标志标线、绿化补植、过路涵管等工程。据项目经理苏建党介绍,进场时正逢雨季,路面坑洼不平、积水点很多,路基的病害程度也远比冬季勘察路况时严重,还要考虑修路对公交线路的影响,施工有一定难度。

  针对一系列问题,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调流、排水防涝、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首先联合崂山交警大队、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宅街道办事处、沙子口街道办事处举行交通调流方案专家评审会议,采用半幅封闭、错时施工的方案,并协调了4名辅警在现场指挥交通。

  施工单位根据气象情况科学安排施工工序,每当天气放晴便抓紧施工。又考虑到9月初学生开学,按原工期完工会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倒排工期,于8月下旬就完成了全部路面沥青摊铺和各项附属设施施工,把工期提前了20天。

  为了彻底解决道路严重积水的问题,今年几次强降雨期间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带领施工、监理、设计单位,深入现场3次白天、2次夜间冒雨进行现场勘察,对道路22处积水点进行了施工方案优化。据了解,项目组根据实际情况清理224米盖板边沟,铺设123米过路管涵、700米雨水管道,新建64座雨水口,有效解决了路面积水问题。

  对于道路平整度差、坑槽多问题,施工单位进场时先排除掉可能存在险情的隐患点,将局部道路拓宽,罩面整修面积达到20000㎡。为提升道路通行品质和安全防护能力,本工程还在道路东侧安装了波形梁护栏、警示桩、道口桩、安全标识,摊铺沿线被交道路口,提升局部绿化。重新施划道路标线,规范了驾驶员逆行、实线变道、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不按线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了道路的安全性和通畅性。

  为保障工程质量,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加大现场督查频次,高密度组织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对道路改造工程逐路段、逐工序进行督查检查。据青岛万通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监理工程师王永涛介绍,工程目前已经完工,正在开展交工检测工作,验收环节聘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路面的纵断、平整度、压实度、沥青的三大指标、安防设施等数据并出具工程质量检测报告,同时邀请沙子口街道、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共同验收,检测合格后项目将竣工验收。

  南王路(北龙口至东陈段)改造工程的实施,助力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行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顺应崂山区实施战略北进的实施方向,也是崂山区交通运输局落实上级“作风能力提升年”,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攻坚的具体作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得到了沿线居民、商户的大力支持,工程完工后,8月30日,沿线商户和居民代表亲临区交通运输局,代表沿线100余户商户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