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流经雅鲁藏布江

2022-08-15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通讯员 许璐 青岛报道

  当历史的年轮碾过雅鲁藏布江,涌现的是林芝的五彩秋色和蜿蜒的尼洋河畔,是五千米海拔的米拉山口和落日余晖下的拉萨河。而今,有一条绿色的巨龙落隐落现的穿梭在雅鲁藏布江的生机勃勃之中,是它,是拉林铁路。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当我们把时间浓缩,过去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看得更加直观。国家发展近十年感触最深的事,于中国速度、中国高铁而言,可以是那个穿越47个隧道,16横跨雅鲁藏布江,将西藏代入动车时代的拉林铁路。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传奇过去十年间不停地在雅鲁藏布江面前上演。“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一个世纪前,孙中山先生喊出了国家的心声,而现在,铁路不仅仅是利器,也是国家交通发现充满温度的普惠。全列贯通供氧系统的高原动车组开上青藏高原,让藏东南的湖光山色声名远扬,延伸的铁轨为当地发展注入动力;耐低温、耐冰雪的高寒动车组,为最东端高铁成环补上关键一段,飞转的车轮给当地群众带来希望。已经有100多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

  记忆的背后,一份为民情怀始终温热:全国现在仍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低价运行。一列列“赶集车”求学车”,连接深山内外,满载生计、驶向希望。速度与温度,成为中国铁路交通均衡发展的双重维度。

  记忆带来的不仅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奔涌不息的河流,还有永葆本色的中国精神。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中国人在群山之中、江河之上,在偏远乡村、戈壁荒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交通网络加速覆盖:近2万座桥梁,将“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变成“高速平原”;长达2712公里的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将塔克拉玛干包围了起来……青藏高原上缺氧,但是不缺中国信仰,是坚持和努力展现了高铁的风采,是艰苦奋斗的中国精神带来了援建的高精尖人才,带来了扶贫基金,带来了科技和网络,带来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时空为鉴,峡湾为证,见证了发展飞跃向前。

  雪岭云遮峰影远,冰山日近浪声惊。解码十年,穿山越壑,中国高铁仍在带来震撼,中国速度仍在在向交通空白处挺进。靓丽的风景,流动的中国,从固态的万年冰雪到沸腾的滔滔江水,从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到现实图景,中国高铁让回家的路永远又幸福又舒心。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