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审批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2-08-02 11:1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通讯员 关伟 青岛报道

  8月1日上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审批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国创中心双创园二期8号楼一楼大厅举行。这是自7月20日正式承接区级赋权的37个事项并开展审批工作以来,示范区管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当天,示范区管委副主任仇博先为动投集团颁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是全市开发建设的十大重点低效片区之一,是城阳区低效片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中,担负着打头阵、当先锋的责任。据测算,示范区全年规划建设审批事项占到城阳区总审批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3月份,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提出区级经济管理权限用权需求。借城阳区与示范区深层次、全方位融合发展之势,双方建立了赋权工作协调对接机制,经相关部门多次对接沟通、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推进赋权工作后,双方就委托事项清单,监管、现场勘验职责划分,委托事项涉及的有关税(费)、罚没款收缴等事宜达成了一致。6月16日,城阳区政府印发《关于委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行使部分区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委托示范区管委在棘洪滩街道全域范围内行使37项行政权力事项。这37项基本涵盖了一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主要建设手续。

  7月20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核发了华中路贯通工程二期项目施工许可证,这是示范区管委核发的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标志着示范区正式承接区级赋权事项并开展审批业务。截至目前,示范区已承接市、区两级共计48项行政权力事项,贯穿工程建设项目核准、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全流程。

  今年以来,示范区按照“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务实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成长,突出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的“四快”导向,以营商环境“新提升”立起项目建设“新势能”。承接市区两级行政权力事项、升级审批服务中心设施正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为加快项目建设,示范区还制定了大项目专人负责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便捷化服务,全力抢抓工期、破解配套建设难点,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下一步,示范区将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市、区相关赋权部门指导下,积极探索建立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全方位提升审批服务水平,真正为企业减时限、降成本。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