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夏粮丰收!青岛344万亩小麦实现“一喷三防”全覆盖

2022-05-05 18:4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通讯员 冯志 青岛报道

  当前,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随着小麦扬花、灌浆,小麦病虫害防治进入了关键期。记者从5月5日举行的青岛市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现场会暨农作物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演练活动上获悉,全市将力争用1个月左右时间实现全市344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全力以赴“虫口夺粮”保丰收。

一喷三防演练现场 冯志 摄

  全市344万小麦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

  走进青岛田间地头,绿茵茵的麦田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今年青岛的小麦种植面积为344万亩。眼下是青岛市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现场会暨农作物重大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演练活动的现场——莱西市夏格庄镇刘家疃村金丰公社生产基地,8架无人机低空掠过青青麦田,为430余亩小麦均匀地喷洒下雾状农药;相关农技人员来到田间,为农民提供专业指导... ...由于田间管理到位,青岛小麦整体生长形势较好。

  “我流转了周边村里300亩地,以前给小麦打药是挺头疼的事,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年纪大的这个活还干不了!雇一个工200多一天还没人干。你看,现在用无人机防治施药,用不了半天就全打完了!省钱省力效果还好!”夏格庄镇刘家疃村种粮大户任国栋说。

  据了解,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害主要包括“一虫三病”,即小麦蚜虫、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小麦白粉病。其中,在山东省较为常见的当属小麦条锈病,这类病虫害曾严重威胁粮食生产。自4月10日山东省今年首次查见病情以来,小麦条锈病已在省内多个地市发生,青岛市于昨天下午在黄岛区大场镇发现一处病点。随着西南风逐步增强,条锈病病原菌侵入青岛市风险较高,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一喷三防演练现场 冯志 摄

  “一喷三防”铸牢小麦病虫害防控网

  “‘一喷三防’是促进小麦稳产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指的是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混配,通过一次喷药,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防早衰的目的,最终增加小麦千粒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农技中心主任程兴谟介绍。

  面对受去年秋汛影响小麦苗情复杂的形势,青岛市密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指导生产的政策,以“促弱转壮、保穗增粒稳粒重”为目标,深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目前全市344万亩小麦正处于穗期,预计亩成穗数与常年持平,总体长势好于预期,夏粮丰产基础已经打好。

  程兴谟表示,从总体来看,青岛市夏粮占全年粮食的四成以上,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对于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克服小麦晚播、苗情偏弱、农资价格上涨等多重困难,苗情实现转化升级,小麦长势好于预期。

  统筹救灾资金6218万元护航小麦稳产

  近期,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出台《青岛市2022年小麦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指导意见》《2022年青岛市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控预案》等一系列指导意见,成立了5个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指导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区市开展田间调查、防控技术指导。

  在全市组织开展“一喷三防”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宣传培训专题活动,发放小麦条锈病防治明白纸3.31万份,培训人员2560人次。统筹中央、省、市救灾资金6218万元,重点支持春季麦田管理、小麦“一喷三防”和小麦促弱转壮稳产。

  “现在距小麦收获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一定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迅即果断行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程兴谟表示,下一步,我们立即行动、尽锐出战,着力加强农技服务,充分用好财政防灾减灾资金,根据小麦生长中后期病虫害发生态势,坚决落实“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鼓励、支持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适时开展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规模化、专业化统防统治,并带动周边群众实现“群防群治,”实现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全覆盖,坚决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阻击战,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