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疏港2号高速 货五、货六ETC车辆免费通行优惠大 附最全etc办理攻略

2021-11-15 16:47: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明 青岛报道

  自10月29日零时起,行驶在疏港2号高速黄岛立交至隐珠收费站段使用ETC的五型、六型货车,将不分时段、不计车次免收车辆通行费。这项差异化收费政策是进一步优化西海岸新区道路资源配置、缓解疏港交通压力、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免收费通行车辆类型

  免费车型为安装并使用ETC套装设备的五类货车及五类专项作业车、六类货车及六类专项作业车(以下简称“货五、货六”)。

  货五、货六车辆主要指总轴数大于等于5轴的货车,这部分货车在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通行车辆中占比较高,涵盖了大部分货车。四类及以下货车不享受免费。

  为便于识别车辆及行驶区间,保持收费站畅通有序,免收通行费的货车必须安装并使用ETC套装设备。未安装或没有正常使用ETC套装设备、车型不符的车辆,将正常收费。企业和车主如需办理ETC套装设备,可拨打咨询电话95011,或就近到收费站便民服务点办理。(附ETC套装设备办理网点信息)

  免收费通行道路范围

疏港2号高速免费通行段示意图

  免费通行路段东起疏港2号高速黄岛立交,西至隐珠收费站,为双向4车道。途经该路段符合条件货车即可享受免费政策,无需上下收费站。符合免费条件的货车,不区分车籍,不计通行次数。

  免收费通行期限

  免费通行时间自2021年10月29日零时起,至2024年10月28日二十四时止,期限暂定为三年。期间若因国家政策变化、重大路网调整、道路封闭施工等原因,免费政策将视情及时予以调整,并随时向社会公布。

  保障措施

  此次疏港2号高速差异化收费工作是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协调、支持下,由西海岸新区财政承担免费车辆通行费,青岛交通发展集团具体组织实施通行费调整工作。为应对疏港2号高速收费方式调整可能造成的车流量增加,新区、交发集团将积极做好收费设施提升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改造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货车通行效率。

  疏港2号高速,编号S7602,东接S7601疏港高速,西接沈海高速,是贯穿西海岸新区的东西高速通道。实施差异化收费,可以均衡交通流量,更好利用高速公路道路资源,让运输环节更通畅,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

  据了解,今年7月30日零时起,胶州湾高速黄岛东至红石崖段的五型、六型货车已经实施了不分时段、不计车次免收车辆通行费。加上此次实施差异化收费路段,西海岸新区的红石崖经黄岛东到隐珠,将形成一个连续的货五、货六型车辆免费通道,从而进一步扩大对货车的吸引力,降低物流费用,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选择疏港2号高速黄岛立交至隐珠收费站段实施免费通行政策?

  目前,前湾港区对外疏港道路有昆仑山路(国道228线)、黄张路(省道311线)、胶州湾高速(国道22线)和疏港2号高速(省道7602线)。受高速收费因素制约,高速公路货运占比较低,昆仑山路、黄张路等货运比例超70%,致使地面道路货运交通压力巨大。

  经测算,免费政策实施后,疏港2号高速每天将额外吸引2000辆货五以上车辆通行,有效缓解周边运输通道压力,提高交通安全和服务水平,同时也为后续通道建设争取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

  二、只有五类、六类货车才可以免费通行吗?

  五类、六类货车主要指总轴数大于等于5轴的货车,4类及以下货车不享受免费。

  主要原因一是五类、六类货车占比较高,且对城市道路干扰较大,此类货车免费可以有效缓解周边运输通道压力。二是疏港2号高速道路为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有限,出于安全方面考虑,暂不实施其他车型免费。

  三、必须安装ETC套装设备,才能享受免费吗?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再是考虑ETC通过收费站时间(8-12秒)相比人工收费时间(20-30秒)大大缩短,可有效避免车辆拥堵。此次免费政策限定于安装并正常使用ETC套装设备的货五、货六,其他车辆正常收费。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