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为204国道“上妆”改善公众出行环境

2021-09-29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明 通讯员 李国华 孙曙光 青岛报道

  9月29日,在西海岸新区204国道城区以北段绿化工程现场,一派繁忙施工景象。挖掘机挥舞长臂精准刨坑,大型吊车将苗木吊运至树坑内。工人们有的挥锹培土,有的整理固定苗木。

  “十一”黄金周将至,为给公众营造畅安舒美优的出行环境,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启动了204国道线路绿化工程,这是他们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民办实事的又一具体行动。截至目前,全线绿化地形整理已完工,乔木灌木栽植正在加快推进。

  乔灌结合 兼具观赏性和行车舒适性

  204国道绿化工程线路全长17.9公里,北起胶州交界洋河崖大桥,南至胶南街道姜家洼子村。绿化区域为路肩两侧各5米范围内,呈带状分布,总投资额约6000余万元。

  在绿化设计上,贯彻绿色环保、改善生态理念,融观赏性、行车舒适性与经济可行性、生态合理性于一体。并坚持因路制宜、适地适绿,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在栽植顺序上,确定了从道路外侧至内侧分别栽植乔木、灌木、地被和绿篱的绿化方案,实现了乔灌结合、错落有致、高低相间的层次美、园林美,改变过去“一条路、两行树”的单一线路绿化模式。

  在树种选择上,乔木树种以雪峰、黑松、枫树、法桐和白蜡为主。灌木则采用黄金槐、红叶李、海棠、樱树、大叶黄杨,辅以红叶石楠、波斯菊、紫薇、石竹等地被满铺。整个线路绿化呈现出多树种、立体式、易成活、易管护等特色,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特点,让行车和行人有一种“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排除施工障碍 多点作业齐头并进

  绿化工程自9月实施以来,施工单位克服苗木采购困难、运输量大、大面积种植换填土方多、过往车辆密集、安全风险高等重重困难,科学调度,周密计划,确保了按预定工期推进。

  区交通运输局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的服务理念,把办公室从机关搬到工地现场,帮助施工单位科学制定绿化方案,采取倒排工期、增加人员机械、多点作业等方式,不断推进项目进展。对施工中遇到的作业占路、机械调配、苗木运输、施工环境等难题,及时协调沟通公安交警、属地镇街等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处置解决,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构筑绿色长廊 助力高品质出行

  整个线路绿化工程,是去年204国道拓宽改造项目的后续附属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新区204国道的行车环境和沿途景观效果,构筑起又一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绿色景观长廊,打造生态公路绿色交通,群众行车安全、出行体验将大为增强。

  绿化美化后的204国道大动脉将装扮一新、披上绿衣,道路绿地率、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完备,成为展示新区形象、彰显新区魅力的一条绿色休闲生态大道,赋能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