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绘中国地图 曹操出行被罚20万 服务漏洞也需补齐

2021-09-28 16:20: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明 青岛报道

  近日,大众网记者获悉,曹操出行关联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违法类型为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处罚机关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

  杂志漏绘地图 被罚款20万元

  详情为该公司相关杂志上存在中国地图漏绘阿克赛钦,藏南地区、钓鱼岛及南海诸岛的问题。行政处罚内容为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20万元。对此,9月24日曹操出行方面回应称:《默契》杂志为曹操出行内宣刊物,未进行公开销售。发现问题后,已于第一时间回收,并将全部回收杂志封存,交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经调查,涉及违规的地图图片由乙方工作人员从千图网下载,并设计着色。因该图片为付费版权图片,故未对地图进行复审,导致问题发生。”

  按照曹操出行的回应,由于公司采取外包模式,所以确实在某一些专项图片使用及审核层面,没有尽到相关义务。虽然曹操出行方面第一时间回收相关刊物,但这一事件并非偶然事件,而是暴露出曹操出行管理上的漏洞。

  青岛用户遭司机欺瞒 平台仅补偿打车券

  9月27日,记者在微博上注意到一则消息,来自山东青岛的王先生在使用曹操出行打车软件打车时遇到了一些困扰。据他表述,其在打车时遭到平台司机的刻意欺瞒,在向曹操出行平台申请经济补偿进行维权时,被告知仅赔偿一张面值10元的打车券。

  刚完成38亿元融资 意欲成为下一个“滴滴”?

  据悉,国内网约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滴滴一家独大,其他网约车平台在顺风车、专车、租车等不同细分领域争抢份额的局面。而曹操专车(出行),即以“专车”作为主打。天眼查显示,曹操专车(出行)成立于2015年,是由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个出行品牌,其主打B2C模式,即由吉利提供车辆,其中主要是新能源车,再将这些车辆交付给曹操专车平台进行网约车运营。

  过去几年中,曹操专车(出行)在全国不断扩张,目前已经进入数十座主要大中城市。曹操专车(出行)长期一直是由吉利在推动,直到2018年年初获得了10亿元A轮融资,当时其宣布估值100亿元。今年9月6日,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高达38亿元的融资,是今年以来网约车行业获得的首笔国内股权投资。

  而随着网约车市场竞争加剧,曹操专车也不满足于只做B2C业务,而是向全业务出行公司转型,目前曹操出行司机队伍中既有雇佣制的司机,也有带车加盟司机,其业务覆盖网约专车、顺风车、租车、保姆车、企业专车等多个领域。

  此次“曹操出行”宣布完成B轮融资38亿元后仅仅15天,再次登上新闻头条。而这一次,这家意图成为“下一个滴滴”的网约车企业,也陷入舆论漩涡。在融资38亿元之后的曹操出行,能否真正成为一家合格的网约车服务公司?针对错用地图、平台管理混乱等乱象,又是否该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