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聘请“外脑” 为交通安全生产“把脉开方”

2021-09-26 09:45: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畅 通讯员李国华 宋帅 青岛报道

  深入现场查找施工安全隐患,全面检查工程安全内业资料,集中授课为施工人员解疑释惑……“十一”黄金周将至,针对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暴露出的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松懈、监管不严、制度落实不够等问题,近日,青岛西海岸区交通运输局邀请全市安全领域5位知名专家教授,为7项在建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把脉开方”,旨在树牢交通安全发展理念,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专家教授带领大家采取现场查看、资料检查和集中授课方式进行,按照查隐患、促整改、建机制的思路实施。组建了改建和养护维修工程安全专项检查组,抽调工程建设管理、养护部门和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现场检查了长昆立交桥、“四好农村路”等7个在建和养护维修工程,发现警示标志不完善、封闭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风险20个。

  在内业资料检查环节,204国道拓宽、茂山路建设工程等14家施工、监理单位,报送了70余卷工程安全档案。专家组分别就安全责任体系及安全制度、安全检查及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及安全投入、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及职业健康等5个方面进行检查,发现安全生产体系不健全、应急预案不符合要求等问题20余个。专家组成员从各自专业角度,结合现场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项目清单和整改建议。

  邀请的5位专家教授中有清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硕士,有高级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有资深安全总监顾问。他们运用PPT等多媒体教学方式,结合近期交通安全生产中的案例,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精彩的安全大课。就日常交通工程安全施工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题,学员们在互动中也虚心向专家们进行了请教解疑。

  专家们详细解读阐述了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施工现场安全规范管理、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交通工程事故案例等内容,涉及交通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隐患排查、标准化建设等,体现了较强的专业性、前瞻性、生动性和适用性。同时,就前期施工现场及内业资料中发现的安全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点评反馈。

  本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会上会下双向发力,融专家辅导讲课、学员互动交流、现场实际检查于一体,是近年来新区交通运输安全领域参训人数最多、培训形式最灵活、培训效果最好的一次。

  通过“点单式”专题培训,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意识和防线进一步筑牢。全区交通工程建设中一些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及薄弱环节,逐步消除和化解,为全面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和平安工地建设,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新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重要基础保障作用,营造了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