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活跃在创城一线的“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1-09-03 16:58: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通讯员 周嵩琪 青岛报道

  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各行各业都鼓足干劲,力求将青岛最文明的一面展现出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作为窗口服务行业,更承担着创城重要任务。近日,公交车站上的“老”面孔有了新身份,那就是公交志愿者501路线驾驶员王群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群表示,荣誉的取得容不得自己骄傲,而是应该做得更好。

  主动请缨,每天举秩序旗千余次

  来到王群所服务的汽车东站车站,刚好有一辆即将发车的501路车,车站上有两位公交导乘人员,他们佩戴了志愿者帽子,身披志愿者绶带,手拿文明秩序旗,督导每一位乘车乘客按秩序乘车,注意安全。“车站附近小区居民比较集中,所以客流也较大,大部分市民看到有志愿者在督导秩序,都自觉排队乘车,我们主要的任务是提醒乘客注意乘车安全,提醒在路边行走的市民请走人行横道,有时也会给外地乘客导乘指路。”王群说。王群和同事每天要在车站服务从下午一点半至五点半,整整4个小时,在服务督导的时间里,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不断地举旗,维持车站秩序。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大概十分钟就要举旗50次,一天下来就是1200次,“高峰时间基本就不停歇,次数就更多了。”王群说,“别看小旗不大,重量也不重,但是四个小时下来,比开了一天公交车还要累。”

  争分夺秒,兼职保洁督导员

  维持车站秩序的志愿者都是自愿报名,“王群一直是志愿者的积极分子,每次车队有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而每年创城的关键时刻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崂山巴士第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栾小岩说,王群的上班时间是早上六点到下午一点,再到车站维持秩序,一天差不多要在单位十二个小时,王群说:“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事,不能马虎,只要我能工作好,家里不需要我操心。”分公司为服务人员准备了绿豆汤、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王群说:“执勤期间是不敢喝水的,喝水多了就要去洗手间,去一趟洗手间至少要耽误十分钟的时间,既然我来到这个志愿者岗位,乘客的安全我就要负责。”王群还会提醒等车乘客将垃圾扔到垃圾桶,如果他看到随地扔垃圾的他还帮助捡起来。有好多乘客看见他的文明行为,也不好意思随地乱扔垃圾了。

  目前,崂山巴士公司共有30余名志愿者在崂山区10多个站点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为乘客提供导乘服务,维持车站秩序。“我们也倡议广大乘客文明乘车,共同筑造美丽和谐的车厢,为建设‘美丽青岛,文明青岛’共同努力。”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宽良说。

初审编辑:刘姿岑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