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公路“110” 守好交通安全线

2021-06-19 10:07: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李国华 高杨 青岛报道

  6月18日,青岛西海岸新新区204国道张家楼街道海龙村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将路边6棵行道树撞倒,影响道路通行。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公路中心应急安全人员接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设置警示标志,清理事故路障,协助疏导交通。70分钟后,路障清理完毕,保障了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和过往车辆行人通行安全。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应急人今年以来,第40次出现在辖区国省道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第一线,也是他们在突发事件中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应急人秉承团结快速、精准高效的服务理念,用心于路,路在心中,把平安畅通路交到群众手中,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的交通需求。今年以来,累计有80人次应急人员参与应急处理,处置因道路交通事故、雨雪冰冻天气、汛期水毁、撒漏污染等引发的公路突发事件40起,其中道路交通事故挽回路赔损失20多万元,被群众称作国省道上护路保畅的公路“110”。

  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公路中心管理养护国道204线、省道黄大路等国省干线9条、350余公里和桥梁189座,分布在区内大部分镇街、功能区。哪条公路途经哪几处镇街什么村庄,每条公路、每座桥梁的百米桩号和里程碑具体位置,哪条公路什么路段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大,交通应急人都能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在接到突发事故报告时,就像开启手机的定位功能,无须借助路网监控平台,每一名应急人员都能准确判断具体位置,快速到达事发地点,练就了“一口清”“活地图”本领。

  应急保障车辆24小时在岗备战,保持车况良好,时刻处于战备状态。每一名应急人员都是驾驶员、接线员、战斗员,一旦接报突发事故命令,基本做到建成区范围内30分钟内到达现场,偏远镇街1小时到达。手机24小时开机已是常态,特别是在夜间凌晨时间和节假日,事故接报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觉顾不上睡,饭没吃几口,假期还没休好,就奔赴在事故突发一线。

  今年2月15日凌晨2时40分,应急值班人员接到省道蓬黄路丰泽山庄附近,发生大型货车撒漏造成通行隐患的报告。险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40分钟以后,交通应急人员就出现在撒漏路段现场。由于货车装载封闭措施不到位,大面积、约10公里长的石渣堆在行车道上,影响行车安全,带来事故风险。岗位即战位,冬日的夜晚温度很低,应急人员不顾疲劳和低温,迅速投入清障保畅的战斗。他们开启应急示警灯,摆放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行车注意安全。组织人员大型机械设备,沿路清理石渣。一直忙碌到上午11时,才清运完毕,道路恢复通畅。

  公路应急处置具有突发性、实战性、快速性等特点,能否最大限度消除出行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路权需求,恢复畅安舒美的路容路貌,考验着交通应急人的反应处置、协同作战能力和水平。他们不断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创新接报、研判、处置、评估、提高一整套完整闭环管理模式,提升应急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定公路日常保养应急任务工作单、反馈单,每一起公路应急突发事故,均详细记录时间地点、处置措施、效果评价等内容。建立路网监控和路产损毁调查联动机制,一方面会同路网监控中心,建立应急救援信息库,实现应急事故与处置可视可查;另一方面,协同路产事务科,优化与路产事务处置信息一体管控机制,实现应急处置与路产损坏调查赔偿资源共享、协同办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