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坐车顶”维权 特斯拉请认真对待消费者

2021-03-15 09:47: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远方 青岛报道

  3月9日,一条河南安阳女车主坐在特斯拉车顶、手持喇叭维权的视频在网上扩散。视频中,一辆严重损毁的白色特斯拉车身上写着“特斯拉刹车失灵”,车顶维权女子拿着扩音喇叭,循环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严重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话语。

  据悉,该车主姓张,2月21日下午,带着父母和1岁多的侄女从旅游景区沿着341国道回家,父亲当时驾驶自己的Model 3轿车在通过国道红绿灯路口的时候发生事故,事发时该车刹车失灵,车辆追尾两辆汽车最后撞到路边防护栏才停下,事故造成父亲和坐在后排的母亲受伤。张女士表示,她认为特斯拉汽车存在刹车故障,要求特斯拉公司退车,但多次协商无果,无奈坐上车顶维权。

  3月10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河南安阳车主维权事件的说明。

  2月21日18时左右,车主父亲张先生沿341国道行驶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当日晚,交警方面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张先生违反了相关法律关于安全驾驶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规定,对事故应承担全部责任。

  经过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与分析,我们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针对这起因违章驾驶导致的车主全责事故,我们表示愿意协助张女士完成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却遭到张女士的强烈拒绝。3月6日,张女士将全车贴上封条拒绝任何形式的车辆检测,并提出要求退车、以及赔偿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等诉求。连续多日在特斯拉门店以拉横幅、大喇叭、聚众等方式吸引关注。当地民警每日平均出警5次,进行劝解。

  3月9日上午,郑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约特斯拉和张女士双方进行调解,张女士带着做好拍摄准备的媒体迟到近两小时后赶到。调解过程中,特斯拉再次表示愿意垫付第三方检测费用,尽快解决问题。但张女士依旧不认可交警判定结果,也不同意第三方检测。最终在市监局工作人员的劝解下,终于同意选择第三方检测技术机构后协商鉴定事宜,并签署调解书。

  3月9日下午,在签署了协调书之后,张女士再次将贴着封条的事故车重新堵回特斯拉门店,并明确对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不会接受、不会认可任何第三方检测结果,也不会接受任何调解,表示要通过媒体向特斯拉施压,要求退车与精神损失费、医疗费、误工费等额外赔偿,并继续通过坐在车顶用喇叭循环播放录音等方式维权。

  中国经济网曾在文章《特斯拉“割韭菜”:价格一降再降,事故一升再升》写到,在2021年1月1日,特斯拉中国正式发售国产中型SUV Model Y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33.9万元和36.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国产Model Y与之前官网上预售的进口车型相比,价格分别大幅下调14.81万元和16.51万元。

  “打脸”的是,去年12月底,针对特斯拉价格问题,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曾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目前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也有可能出现涨价的情况。

  然而短短几天后,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售价就创了“新低”,对此陶琳进行澄清,表示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公布国产Model Y的价格,并非部分媒体所报道进口版降价。去年1月,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启动国产Model Y项目仪式现场表示,Model Y是特斯拉打造的一款消费者负担得起的电动SUV,就像Model3是面向大众的轿车一样。

  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解释特斯拉Model 3售价的不断下调。1月1日,与特斯拉国产Model Y同时发布的,还有全新特斯拉Model 3,目前老款Model 3的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已被取消,仅提供标准续航后轮驱动升级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起售价已低至24.99万元。此前特斯拉Model 3就因经历了多次“降价风波”而被指“割韭菜”。

  去年10月,特斯拉隐瞒消费者降价的行为就曾被爆料,有消费者对媒体表示:“昨天刚提车,今天就降价。”并称特斯拉销售当时再三保证“这车两年内都不可能降价”,不断诱导消费者快速下单。

  近来,特斯拉频频发生“加速门”、“失控门”事故。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特斯拉在国内发生的疑似失控事件已接近10起,然而特斯拉方面处理问题时躲闪避责的态度却一直令消费者不满。此外,在相关网站上,关于特斯拉的投诉还有很多,涉及随意降价、质量问题、虚假宣传、安全隐患等。

  2020年,特斯拉在华营收66.62亿美元,同比大涨123.6%,成为除美国以外最赚钱的单一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在特斯拉公司的营收结构中占比越来越高,有朝一日甚至会与美国本土市场齐平。很显然,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是一颗枝繁叶茂的摇钱树。

  而更离谱的是,前段时间一辆刚落地6天的Model 3,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电时,车子里的逆变器由于充电桩输出的电流过大而烧掉了。此外,工作人员还将“锅”甩给了国家电网,表示充电桩是按照特定的电压值进行整流的,如果国家电网的电压升高,那充电桩的电压也自然会升高。而特斯拉这一次甩锅,等待它的结果是被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约谈。

  对此,特斯拉也在官方微博作出了回应,表示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总而言之,特斯拉的回应就是说了一段非常官方的话,还十分谨慎地关闭了微博评论区。

  不管怎样,笔者希望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捞金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规律,守法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