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务段 一分钟的相见:只要能看你一眼 就是年

2021-02-18 09:09: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刘畅 通讯员 唐晓欢 尹朝旭 马良青岛报道

  在青岛机务段有一对“95后”小两口,对于他们来说,能够见上一面,互相看一眼,就是年。

  女孩叫高田雨,是一名“机车医生”。她的主要工作是检测火车头和受电弓状态,发现故障及时复核,确保火车头能够健康出库。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也是第三年不回家过年了。但是对于她来说,在这里也有别样的团聚。

  男孩叫刘建强,是一名火车司机。他的任务是驾驶钢铁巨龙将一列列货物安全运送到目的地。同样是2017年参加工作的他,也有三年没回家过年了,对于他来说,过年能够看女孩一眼,就是幸福。

  两人因铁路相识,因铁路结缘。现在已经准备结婚了。在青岛机务段蓝西整备车间调度室里,高田雨正和往常一样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的十几块大屏幕,不放过每一辆通过检测的火车头。谈到她对象,田雨一丝不苟的表情出现了一丝笑容。“我对象是个特别耿直的人,这不要准备结婚用的东西,他家在锦州,我想跟他一起回去看看准备的怎么样了,但是他说不能请假,马上春运了,值乘任务很忙,不能没有机班。看着他那么认真负责的样子,我也没有办法反驳。”

  马上就要跨年了,刘建强正驾驶一列货物列车前往蓝村西站。“我现在值乘的是一趟货运列车,刚接到调度命令,一会,需要去蓝西整备场里转个线,也就是掉个头,然后再开到下一个目的地,挂上货物再出发。今晚田雨刚好当班,我要给她个惊喜。”

  远处的爆竹声开始多起来,监控屏幕上一辆火车头缓缓驶入。“是他来了,是他来了!”高田雨边说边向门外跑去。

  “唉,你等一下!”确认是刘建强后,她又急忙跑回办公室。

  高田雨端起一盒水饺,赶忙跑出去送到刘建强的车上。“水饺本来是准备明天早上吃的,没想到今天晚上能碰到他,他在车上要忙活一宿呢,就把水饺给他吧。”

  火车头进入整备场的时候要进行停车登记,需要停留1分钟,他们需要坚守各自的岗位,1分钟后就要再次分别,就是这短短1分钟的相见,让小两口很满足。

  “我俩因为都是调休,平时也是聚少离多,平时他们货运列车计划不固定,也不一定能进库里,挺幸运的,感觉老天挺照顾我,过年的时候能够见他一面就很幸福了。”高田雨笑的像个孩子。

  “我对象是火车司机,我的工作也是每天和这些火车头打交道,所以对这些车号都很敏感,每次他出勤的时候都会告诉我他驾驶的火车头的车号。平常,看到他值乘的车进来,我都会跑到门口跟他打个招呼,远远的看一眼,有时候赶上中午饭的时候,我就在食堂打上一口热乎饭,给他送到车上。”

  停车后,在刘建强值乘列车的司机室内,趁着停车的功夫吃了几口饺子。“现在能吃上一嘴热乎饺子,就是过年了啊。”说起高田雨,刘建强感觉十分愧疚。“火车司机必须服从调度命令,在那边签点1分钟,一会也不能多留。能看她一眼,就满足了。感觉平时亏欠她挺多的,新房子装修都是她在张罗,平常跑车都帮不上忙,感觉很对不起她。”

  高田雨在工作中是个非常认真负责的女孩子,检测的时候发现一丁点的异常,都会跑到现场反复核对,保证火车健康开出去。

  高田雨眼里噙着一丝泪水,说道“希望明年能够一起在家过年吧。”

  刘建强提起火车的手柄,再次出发。2021年,他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把年初准备办的婚礼抓紧办了,早点娶她过门。

  铁路把两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两名“95后”,他们的小心愿,简单动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