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十三五”交通运输交出亮丽成绩单

2021-02-03 17:31: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李国华 青岛报道

  翻开新区交通运输图,一张气势恢宏、五彩斑斓的交通大网,在新区广袤大地上加速编织。

  204国道拓宽改造、黄大路大中修等工程的实施,让新区群众出行更便捷;通户道路、“四好农村路”连接十里八乡,让新区农民更富、农村更强、乡村更美;出门有公路,就近能上车,让群众交口称赞。“十三五”以来,新区交通运输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群众享受到了更通达更智能的出行服务。

  5年来,新区以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为主线,构建集约化交通为主导、客货分离、立体空间有机结合的交通体系,公路、港口、码头、停车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交通运输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完善,运输结构不断优化,为支撑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善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交通力量。

  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域交通协同加快推进

  公路网建设日新月异。“十三五”时期,全区基本形成了以国省道县道为主体、乡道为基础、纵横交错、干支相连、相互补充、贯通城乡的公路网体系。目前,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2030.41公里,其中国省道9条350.11公里,农村公路1680.3公里。国省道含烟沪线、黄海线等4条151.229公里,省道含黄大线、张海线等5条198.885公里,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公路标准。农村公路中县道212.607公里,乡道521.28公里,村道928.342公里,专用公路18.071公里。农村公路实现城乡全覆盖,村村通油路或水泥路,连通率达到100%。全区主要旅游景点、农业示范园区、学校医院,实现了全部连接并通车。

  港口码头初具规模。“十三五”期间,琅琊码头、斋堂岛码头、灵山岛码头等7个码头,启动改扩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工程、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等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

  客货场站发展迅速。目前新区拥有公交站场26处,场站总面积36公顷,规划停放车辆约1492辆。大型公交枢纽不断涌现,如太行山路场站、西海岸汽车总站公交枢纽站、青岛西站公交枢纽站等。

  客货运输保持扩张态势,支撑保障能力提升

  旅客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不断加强行业管理,交通惠民服务显著改善,道路运输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新区通过公路运输旅客100万余人,客运周转量26000万人/公里。水路客运完成水路客运量19.8万人次,完成客运周转量286.5万人海里。

  货物运输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新区物流运输业初步建立了具有国际国内区域物流服务功能与能力的现代物流运输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水平和运作方式不断提升,助力青岛成为服务山东、辐射周边的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和丝绸之路物流枢纽。2020年,31家规模以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8.59%,34家规模以上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8.13亿元,同比增长8.29%。货物运输组织方式、货运车型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全区新增车辆6902辆,规模以上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达54家,货运车辆4万辆,总吨位65万吨位。水路运输完成货运量370.99万吨,实现71638.5万吨海里的周转量。

  现代物流业不断发展,不断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导协同物流产业集群布局,稳步推进物流产业发展,涌现出大批高效能物流园区和物流项目。如董家口港区物流园区、董家口铁路物流园、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进一步带动了社会化物流效率整体提升。

  智慧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交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建成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实现对普通国省道重要路段和隧道的实时检测。建立了全区农村公路道路和桥梁基础信息数据库,初步实现了农村公路基础数据的统一管理。以企业为主体,深入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建立健全港口物流信息采集感知传输共享应用等系统,实现了港口作业高效运营智能服务便捷。

  建设公交运行与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公交智能调度和视频网络监控。建设巡游车服务监管平台,营运数据分析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等多个行业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交通运输企业人员运载工具的多位动态监管。真情巴士智慧公交项目,通过综合信息管理决策、生产管理、安防保障、运行维护、智能场站、乘客出行服务等6大系统,使得公交调度管理效率提升20%,车辆利用率提升10%。

  安全应急建立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平台,实现对两客一危车辆、四客一危船只等载运工具的位置信息检测,初步对重点车辆、应急资源进行信息化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