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变身“窥多多”!谁给拼多多底气和权力侵犯用户隐私?

2021-01-14 15:59:37 来源: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璐 青岛报道

  近日,拼多多热搜词条不断:员工猝死、员工自杀、霸道开除……1月12日晚,拼多多远程删除用户相册照片词条再度登榜微博热搜。网友爆料称拼多多远程删除自己相册内,保存的拼多多活动图片,该照片揭发了拼多多的套路。被vivo手机系统检测到。

  拼多多客服回应网友称是清除缓存造成的,vivo官方客服称如允许对应的权限,该软件就可以获取对应的信息。拼多多工作人员致电该网友称,没有删除,可以补偿30元无门槛代金券。这一次拼多多没有甩锅给临时工,也没甩给外包方,而是甩给了系统缓存。

  不少网友在该词条下发表观点。其中热度最高的评论是:“补偿?没删除谈什么补偿?打发叫花子?”该条评论点赞量破4千。也有网友调侃称:“所谓30元代金券是6张5元券,邀请朋友可使用。”更有网友直接将拼多多打上“流氓软件”标签……

  随后,拼多多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个别用户反馈“vivo手机提示拼多多删除照片”的说明》,回应称,图片删除是因手机与APP的逻辑问题,导致手机系统误认为存在删除动作。拼多多在回应中承诺,绝不会主动删除任何用户保存的图片。同时,拼多多表示,将对产品做改进,在拍照完成并编辑后,不会再删除拍照的原图,并将联系vivo及其他手机厂商,共同协商优化体验。此次回应将vivo及其他手机厂商一同拉上了,似乎事情以“30元代金券”轻描淡写的结束了。

  在社交平台的话题讨论中,有网民表示:“吓得我赶紧把拼多多删了。”试问,你还敢用拼多多吗?拼多多隔空删除用户照片背后我们在后怕什么?在民法典定义的“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网络时代,拼多多对待用户数据如此“赤裸”,我们的“隐私权”何在?(法条参考:第1032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

  而在拼多多眼中我们的“隐私权”是“30元代金券”吗?细数拼多多这几次的公关行为,无一不充斥着“拼多多的傲慢”!对员工傲慢,对用户傲慢,甚至屡次无视法律条文!而长此以往,无疑是在葬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