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加”法 着力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2020-11-23 10:38:00 来源: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通讯员 张永霞

  市交通运输局水运处党支部紧盯四季度交通作战目标任务,将攻势作战推进与提升党员干部专业化服务能力紧密结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瞄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攻势作战取得新进展。

  学习教育上加温,载体形式“活”。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书记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学习,带头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并撰写心得体会,不断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二是坚持制度集中学。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列出理论政策学习清单,今年以来,组织集中学习和引导个人自学50余次,筑牢党员干部理论思想基础;三是分类指导重点学。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交通运输部网络培训水运绿色发展培训、全省大数据专业素养网络培训、省交通运输厅航运政策培训,同时借助“学习强国”、微信群学习平台不断推送学习内容,进行线上指导学,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的理论思想根基。

  调查研究上加力,检视问题“准”。在最新发布的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青岛位列15位,虽比去年提升2个名次,但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依然滞后,在港航业GDP中仅占5%,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上海是30%)。我市现有航运服务企业1400余家,仅为上海的十分之一,且大多为船管、船代等传统港航服务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市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短板弱项,局主要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学习借鉴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先进经验,拓宽专业视野,对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上海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推动青沪建立“城市合伙人”关系,促进两市在高端国际航运信息、航运教育服务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依托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全球性平台,吸引全球优质航运资源集聚青岛,促进我市补足航运服务业短板。

  整改落实上加严。认真办理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关于切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建议》的落实整改,针对企业反映的关于海上旅游码头资质问题,强化担当作为,为解企业办理海上游艇营运揪心事、破我市规范海上客运旅游难题创新举措,强力攻坚,确保取得实效。以提升党员干部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思维为切入点,在推进整改落实中出实招、出硬招,建标准、促规范,制定《青岛市游艇休闲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在开展对有关涉海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推动《青岛市游艇休闲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等地方规定和标准的出台,全力推动海上旅游客运规范管理和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