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水文局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2020-11-09 17:41:38 来源: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青岛报道

  青岛市水文局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认真践行“全面参与、主动尽责、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做好全市建设美丽示范河湖和河湖“清四乱”等工作,为幸福河湖建设贡献力量。

  青岛市水文局承担着全市河道水文水资源基本资料的监测、汇总、分析和水生态建设保护的监测等职能,为充分发挥体制和专业优势,保证全面服务支撑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顺利开展,多次主动对接市河长办、市水务管理局,主动融入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和“清四乱”巡河行动,相继开展了水文服务支撑工作调研,制定了水文支撑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围绕美丽河湖建设与保护、河湖违法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巡河APP系统使用方法等政策及巡河内容、方法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自今年9月份开始,先后组织对青岛市纳入全省美丽示范河湖建设范围内的河流开展水量、水环境等水生态状况监测评价,共计20条河流、总河长139.36公里;对纳入全市名录的河流开展“清四乱”巡河行动,协助河长制办公室做好河湖“清四乱”问题常态化规范化工作,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近年来,青岛市水文局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推进智慧水文站建设,优化信息采集平台,实现水文要素的自动采集传输处理,为实时防汛和水资源管理提供第一手数据;同时完善了青岛水文雨水情信息查询系统,升级了青岛水文信息移动平台,优化了手机报汛功能,提高了信息准确性、时效性;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今日头条等媒体及时提供发布雨水情实时信息、地下水动态等,实现了“一部手机在手,水文信息全有”。在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同时,注重加强练兵备战、强化自身素质,每年举行水文规范知识竞赛、勘测技能比武、测报演练等技术竞赛,以实战检验成果、提高能力,在2019年山东省水文勘测技能比武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