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增3家5A级物流企业,占全国新增数量的九分之一

2020-10-20 15:5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刘畅 青岛报道

  标杆企业正成为引领青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日前,在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第三十批A级物流企业及2020年上半年通过复核的A级物流企业进行了授牌。在授牌的第三十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中,青岛有三家,分别是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供应链有限公司、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至此,我市5A级物流企业总数达到10家。

  一次3家!创我市5A企业获评数量之最

  A级物流企业评估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国家标准在全国物流行业开展的物流企业评估工作,是我国物流领域最具权威的物流企业等级资格评定,具有广泛公信力、影响力和品牌效应。5A级物流企业资质是A级物流企业中级别最高、最具权威性的行业资质。

  “今年,全国共有27家企业荣膺5A级。其中,青岛3家企业同时申报并成功获评5A级,创我市一个批次获评数量之最,占全国本批次获评5A级企业总量的1/9,在我市物流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市物流协会秘书长李波告诉记者,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依托严格的国家标准,规范且公开、公正、公平的评估流程,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已成评判物流企业的重要指标。5A级物流企业代表了我市先进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和方向,数量的扩容有助于引领带动我市物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也为我市打造现代物流支撑体系,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奠定了重要基础。

  此次荣膺5A级的三家企业,在发展理念、运营模式、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引领作用。其中,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高速集团在青岛注册的企业,旗下的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立足于“一园一区一港”的功能定位,通过建设大宗商品配套产业园、冷链物流区、西海岸公路港物流中心等基础物流设施,打造青岛地区首家综合性、平台型、智慧化物流园区,构建“园区+互联网+金融”三位一体的物流园区生态体系。青岛日日顺供应链有限公司是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聚焦社会化业务,致力于围绕物流服务打造全网覆盖的居家大件领先企业,为家电、家具、出行、健身器材等行业提供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海内外拥有70余家分支机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信息科技和金融服务为引擎,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卓越物流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青岛A级企业总数达到87家,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青岛和相关区市高度重视物流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打造工作,把支持参与A级物流企业评估作为推动本地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青岛A级企业总数达到87家,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5A级企业10家(市南区4家,崂山区2家,黄岛区2家,即墨区1家,城阳区1家)。从区市来看,市南区A级物流企业居首达19家,即墨区16家,黄岛区13家,胶州市11家,城阳区8家,李沧区7家,保税区5家,崂山区4家,莱西市3家,市北区1家。

  青岛市物流协会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权在青岛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的唯一机构,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用标准推动行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健康有序的发展,用标准引领广大物流企业向服务一体化、全程化迈进。青岛市物流协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办公室连续多年获评“先进评估办公室”荣誉称号,在推动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15日举行的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上,青岛物流协会再次荣膺2019-2020年度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先进办公室荣誉称号。

  壮大物流市场主体,打造中国北方物流企业大集群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180亿元,增长9.4%,支柱产业地位日益突出。今年5月,市政府印发的《交通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打造产业集群。中国北方物流企业大集群成为青岛物流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助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发展大宗散货、木材、粮食加工等产业,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条。构建“绿色、高效、环保”的城市配送体系,促进绿色城配物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物流模式,开展“保税备货+新零售”业务。实施“物流+”工程,深挖二手车贸易物流潜力,促进物流与工业、农业和商贸流通业等融合发展。

  “随着青岛开放大势全面起势,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步伐,加快市场领军企业成长,培育一批5A级物流企业、‘独角兽’物流企业,构建中国北方物流总部经济集群。”市交通运输局物流业发展处处长滕永锋介绍,在物流业“双招双引”工作中将重点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瞪羚”企业,通过做强航运物流、做大航空物流、做优铁路物流等措施,壮大交通物流市场主体,培育物流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中国北方物流产业大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