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村消费与出行升级,新能源汽车下乡首站青岛正式启动

2020-07-24 18:55:1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刘畅 青岛报道

  7月24日,山东青岛,备受业内外关注与期待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与2020首届西海岸国际车展于7月24日-26日在中铁世界博览城同期举行。启动仪式隆重热烈,重磅嘉宾云集。

  启动仪式上,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就有10多位重要领导亲临现场,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副部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凌文副省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罗俊杰司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王斌副司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闫成二级巡视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王健副主任、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转化办专职副主任李莎、青岛市耿涛副市长、西海岸新区管委周安主任、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卞成局长等。还有无法前来也要视频远程致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作为活动的组织实施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亲临现场,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担任仪式主持人,在他手上的一长串名单中,重要企业嘉宾超过20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廖振波,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牛进苍,安徽江淮汽车集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沈云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总经理陈力,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绍勇,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华,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副总裁吴炜,零跑汽车副总裁王颖,雷丁汽车集团副总裁王清礼,青岛高科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黎青等悉数前来,还有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雷诺江铃、枫盛汽车、上汽集团、宝来纯电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指导单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存在的创新能力不强、整车成本偏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凝聚行业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目标。二是加快推广应用。发布实施《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三是加大研发支持。充分发挥国家动力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和平台集成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配合能源局加快支持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优化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安全水平,实现互联互通。

  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0年7月至12月将在国内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从政策出台到活动落地,只用了短短十天时间,而此次活动将首站选在山东青岛举办,也是源于青岛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资料显示,青岛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先进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市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具规模,现有整车生产企业4家,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7家,建成总产能近50万辆。市政府相继出台了覆盖整车、零部件、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推广应用、产业生态等多个维度的精准产业政策。

  据悉,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预计将持续至2020年12月,未来几站将驶向海南、山西、云南、四川等地。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规模化推广,正在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