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随车备雨具 市民乘客可取用

2020-07-22 16:16: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记者 刘畅 通讯员 陈玥嘉 青岛报道

  “乘客您好,外面雨势很大,给您一把雨伞吧。”自2013年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驾驶员自发在车厢内配备爱心雨伞以来,七年的时间里,爱心雨伞不断传递,雨具总数不降反增,见证了岛城诚信活动的发展。

  雨伞传递始于偶然 如今队伍不断壮大

  为了能更好的方便市民乘客出行,提供暖心、舒适的公交出行便利条件,2013年起,公交崂山巴士公司的19、28、314、202、212、226、316、501等多条线路驾驶员均在车厢内,自费购置了爱心雨伞和一次性雨衣,供市民乘客应急取用。“起初只是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偶遇降雨时,将自己携带的雨伞送给乘客使用,”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党群部副部长吴爽介绍说,“后来我们多条线路的驾驶员便自发在车厢内购置了多把爱心雨伞及雨具,因为经常能看见有乘客因为没带伞而被淋湿,考虑到乘客的健康,我们也就有了这个不成文的暖心之举。”据悉,自爱心雨伞传递活动正式开启之前,就有不少的驾驶员曾送应急雨伞给乘客,乘客收到暖心雨具,都十分感动,事后还会专门打电话表扬感谢公交驾驶员,一借一还的爱心传递,让公交驾驶员与乘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暖心活动开展至今的七个年头里,爱心雨伞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如今崂山巴士公司的33条公交线路上,都可以看到爱心雨具的身影,雨伞的款式也从一开始的统一模样,变的五花八门,用驾驶员的话说,这些不再单单是雨具,而是乘客与公交的一段段故事的见证者。

  爱心传递 结下温暖情谊

  “我与小隋的相识,起源于雨天的一把雨伞。”家住河马石的退休老人刘奶奶,每年夏季都会给28路驾驶员隋增超寄来10把雨伞,并附上一张纸条,写着“青年,加油!”据老人回忆,两人相识于2015年的夏天,刘奶奶乘坐28路公交车回家途中,突遇暴雨,车辆行驶到洪山坡时,老人便惴惴不安,反复到前门确认雨势和路况,隋增超看出了老人的心思,便询问老人是否没带雨具,老人告诉隋增超,自己即将下车,但看雨势这么大,实在是没法下车,又要去幼儿园接小孙子,真是不知如何是好,隋增超见状,将随车携带的爱心雨具借给老人,还送给了老人一件雨衣,“老人家,您穿上雨衣带上雨伞去接孩子吧,路滑一定要小心。”雨过天晴后,老人带着小孙子专程赶到公交崂山巴士深圳路停车场,送回雨具,并点名要表扬送伞的28路驾驶员隋增超。“当天我急着去接孩子,雨下的又大又急,我真是急的直跺脚,多亏小隋送给我雨具,还反复叮嘱我,一定慢点儿,别着急,真是个暖心的小青年。”刘奶奶回忆当时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此后的每一年夏天,刘奶奶都会自费购买10把雨伞,并寄给隋增超,用老人的话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支持爱心伞具的传递活动。

  七年历程 雨伞总数不降反增

  在崂山巴士公司深圳路停车场的储物室里,放置了五花八门大量的雨具。“这些雨具,一部分是我们原有的,一部分是乘客送还回来的,也有的是乘客寄给我们,免费赠送的。”崂山巴士三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刘吉岗介绍说,“我们有过一次初步的统计,现有雨具远远超过了我们当年购置的雨具,也就是说我们送出去了雨伞,收到的反而更多。”爱心传递活动开展七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加入其中,像刘奶奶一样帮助壮大雨伞队伍的乘客,也不在其数。爱心雨具可以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一丝温暖和保障,解了乘客出门在外偶遇风雨的燃眉之急,也为乘客在风雨中撑起了一片艳阳天。有乘客在回赠雨伞时留下了美好的愿望,“借来一把伞,为我遮风挡雨;送回一把伞,我将爱心传递。愿精神得以传递,诚信得以发扬,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