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安全隐患 公交驾驶员岗前“谈心”

2020-07-09 16:55:4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畅 通讯员 陈玥嘉 青岛报道

  为提升公交安全出行环境,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力度,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坚持驾驶员岗前“谈心”制度,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公交驾驶员的心理状态,掌握驾驶员的心理波动,保证公交司机营运的健康状况。

  入职先过“心理关” “谈心”排除安全隐患

  8日上午6时30分许,公交出行即将进入早高峰,记者在崂山巴士第三分公司深圳路公交停车场,在该分公司调度室内,一名安全工作人员正在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并进行安全叮嘱。“我们每天都会坚持岗前叮嘱,与即将参加营运的公交驾驶员进行交谈交流。”第三分公司经理栾小岩介绍说,公交驾驶员是保证市民公共出行安全的重要环节,“我们在招聘驾驶员时首先要过‘心理关’,入职以后也要定期开展安全培训,上岗之前务必保证健康的心理状态,不过,每人都有特殊情况,心理难免出现波动。”崂山巴士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通过面对面“谈心”,了解一线驾驶员实时心理变化,发现有情绪不稳定倾向的第一时间发现,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情况严重的我们将严禁其驾驶营运车辆。”

  公司建立“宣泄室” 缓解情绪有去处

  记者了解到,在第三分公司办公楼内,有一间“宣泄室”,“这是专门为了驾驶员能够缓解情绪设立的。”“宣泄室”内有专业的宣泄设备,比如半身人体塑料雕像,“如果驾驶员心理出现波动,发泄不出来不足以缓解,我们就利用这个设施,驾驶员佩带拳击手套,通过运动,‘发泄’调整情绪。”栾小岩表示,而与“发泄室”一同建立的还有EAP工作室,这是一间专门用于心理疏导室,电脑内装有心理疏导软件,以此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墙上的心理挂图也能科学、合理传递心理信息。据了解,崂山巴士公司利用该工作室对驾驶员进行心理测试,特别是重点驾驶员。

  精准帮扶突重点 安全人人有责人人管

  记者从崂山巴士公司了解到,公司通过安全监督、检查等措施,罗列重点驾驶员名单,违章多,存在安全隐患的都将列为重点驾驶员管理,分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将重点驾驶员“包干”管理,重点“盯防”,将隐患“浇灭”在萌芽状态。为了突出重点帮扶效果,公司设置了“安全叮嘱日志”,将谈心谈话内容形成文字,叮嘱与被叮嘱双方签字确认,达到警示和教育的效果。“重点驾驶员采取动态管理,效果明显转好的,隐患排除的可以脱离‘重点’,有新的‘隐患’排查出来,也可以随时纳入‘重点’监管。”崂山巴士公司安全总监宿辉说。

  同时,结合公交行业的服务特性,针对驾驶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在休息室播放疏导视频和在工作群内不定期发布相关内容,通过视频讲解、专业分析、生活实例解读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通过心理健康辅导培训,让驾驶员享受“心理按摩”,不仅掌握了切实可行的调节方法,更提高了驾驶员自我减压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