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司机丧心病狂冲撞碾压执法人员

2020-06-05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畅 青岛报道

  记者从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得知,6月2日18时36分,青岛火车北站,鲁K31K25号白色中型面包车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驾驶员暴力抗法,将执法人员宋伟东撞倒在地,卷入车底拖行十多米,两次从宋伟东身上碾压过去后,加速逃离。送医后,经初步诊断,宋伟东盆骨骨折、身体多处挫裂伤,伤情危重。截至6月5日,宋伟东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奋不顾身拦车救人

  2020年6月2日18时,青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姜仕贤、张建新、宋伟东3名同志按计划在青岛火车北站东广场站前路进行执法检查。18时36分,他们发现车牌号为鲁K31K25的白色中型面包车在站前路外侧车道停靠下客,根据乘客携带的行李、司乘对话,凭多年工作经验判断可能是一辆“黑车”。

  姜仕贤首先上前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宋伟东在车辆右前方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该车驾驶员发现有执法人员靠近,立即跑回车内,突然发动车辆,顶着姜仕贤前行数米。

  宋伟东同志见到该车状态异常,严厉要求该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该车驾驶员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突然加速,当宋伟东同志看到车辆即将撞倒姜仕贤同志时,他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奋不顾身想要截停该车。没想到,丧心病狂的驾驶员将来不及躲避的宋伟东撞倒在地,姜仕贤同志被撞到一边,而宋伟东又被卷入车底拖行十余米,车轮两次从宋伟东同志身上碾压过去后,该车加速逃离。

  现场执法人员立即拨打120将宋伟东送至医院抢救,同时拔打110报警。因被二次碾压和拖行,经医院初步诊断,宋伟东盆骨粉碎性骨折、耻骨骨折塌陷、肋骨骨折、身体多处挫裂伤,伤情危重。

  从退伍战士到执法卫士

  是什么力量鼓舞着宋伟东,让他奋不顾身冲向黑车,救下自己同事的呢?我们通过多方采访,还原了这名平凡英雄背后的故事。

  宋伟东自退伍后,发扬军人战斗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严格执法作为自己的根本底线和第一原则,在多年执法工作中,从未接到任何投诉。10多年来,宋伟东同志通过自身努力和不断学习,已成为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不手软。他曾多次参与处置行业的突发事件,在执法过程中灵活运用各种手段,对一些长期停靠站点打法律法规擦边球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重点检查和说服教育,不但有效的净化了出租车营运秩序,规范了驾驶员的经营行为,也树立了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在执法监管过程中,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以来,他和支队的同事们共查处各类违章1191起,其中,黑出租141部,不合规网约车715部,出租车各类违章221起,坚决捍卫道路运输客运市场秩序。

  他用热情服务温暖群众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宋伟东总会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青岛火车北站人流如织,日均旅客流量已到达7万人左右,高峰期达到8至10万人,经常有乘客因匆忙赶车而丢失财物,看着乘客慌张的样子,他也心急如焚。乘客因来去匆忙,大部分都记不住车号,也没索要车票,仅凭印象中的车身颜色很难找到所乘车辆。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主动带领乘客调取现场监控视频或通过车辆GPS筛查对比。他还总结出一套利用信用卡、身份证信息、监控、GPS设备等综合筛查方法寻找失物的小秘诀,大大提高了找回失物的成功率。

  车站建成初始,由于周边的设施还不完善,造成人车混行,宋伟东在这种 “赶大集”一样的环境中每天都会遇到无数乘客和外地车辆询问乘车和行车路线,几乎他站在哪,哪就是“咨询处”。由于火车青岛北站距市区较远,许多乘客下车后需要就近临时住宿,会不断向现场执法人员询问打听。宋伟东同志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暖心帮助,热情服务,甘当乘客指路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白天“带新兵”夜晚“守夜人”

  自2014年起,宋伟东与同事们共同担负青岛火车北站区域营运秩序的监管工作。随着近年来青岛经济的飞速发展,在疫情到来之前,火车北站列车始发、到达及经停班次已增加至高峰249趟,即便平峰也达到常态化230趟,列车到站密度及客流量激增。在站点驻守期间,宋伟东每天6点30分准时到岗,一直守候至夜间最后一趟列车、最后一名旅客安全离开站点,几乎每天下班都要超过23点,在有重大活动及节假日保障任务时,他不论身体状况如何,都会积极主动的向上级要求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坚守一线,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乘客回家路。

  今年4月24日支队各大队组建运行后,有不少跨行业、跨专业交流到自己身边的同事,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他经常贴心帮助,传授经验,以老带新,帮助新成员迅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工作。宋伟东同志非常注重团队精神,他常说:一个队伍,尤其是我们交通执法队伍,最重要的就是同志们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同志们相互信任,执法时相互配合,敢于把后背交给战友!滴水能成溪流,平凡可铸伟大。这就是宋伟东同志,一名工作在交通运输执法战线上的普通执法人员,在关键时刻奋不顾己挺身而出,诠释了危难时刻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交通执法人的本色。这世上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不过是敢于挺身而出的战士!

  最新进展

  期待英雄能够早日脱离危险

  截至目前,3天过去了,在重症监护室内的宋伟东仍未脱离危险。

  同事们日夜轮班守护在重症监护室,帮助照顾其家人,大家都在心里为宋伟东祈福,期盼他早点好起来,期盼与他继续并肩战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