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汽车产量环比降两成

2019-05-16 08:49: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董禹含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4月,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扩大,产销量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9.8%和21.4%,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5%和14.6%,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1.7个和9.4个百分点。今年1至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9万辆和835.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和12.1%,降幅比1至3月分别扩大1.2个和0.8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从4月产销完成情况看,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比1至3月没有缓解。从3、4月份的合计情况看,产销合计为461万辆和450万辆,比去年3、4月份合计分别下降8.3%和9.6%,尽管比1至2月累计分别缩小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但降幅仍处于较高水平。

  “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但随着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逐步落地,基建投资对消费市场促进作用的逐步显现,我们对全年的汽车市场稳定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从乘用车领域看,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7.5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20.5%和22%,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和17.7%,降幅仍大于汽车总体产销。“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下降13.8%,这是近几年4月环比下滑最大的。”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今年春节后车市形成商强乘弱、进口强国产弱、豪华强低端弱的分化格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和18.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下降。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8.5万辆,同比下降27.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比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1至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77万辆,同比下降22.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5%,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崔东树分析,由于市场低迷,消费者抢购低价国五车型的热情不高,反而可能观望延迟购买,因此预计5月市场仍相对低迷。但这也是购车的好时机,因为经销商积极消化库存,因此形成目前低迷销量下的终端实际成交价格最实惠。目前厂家通过供应链消化整车国五库存力度很大,随着库存消化6月初逐步完成,国六车型的上市必然带来价格的明显回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