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研制出新型催化剂 攻克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关键难题

2019-02-18 08:43: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陈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教授等课题组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攻克了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难题,并有望使氢能源汽车进行民用推广。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上。

  氢气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前途的清洁能源之一。氢燃料电池利用氢和氧的化学反应释放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无须燃烧,具有高能量转换效率和零排放,是未来新能源清洁动力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但氢燃料电池的发展面临许多挑战,其中一个关键难题是燃料电池铂电极的一氧化碳“中毒”问题。

  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路军岭教授团队设计的一种原子级分散于铂表面的氢氧化铁新型催化剂,能够在198-380开尔文(约合-75℃至107℃)的温度范围内100%选择性地高效去除氢燃料中的微量一氧化碳。因此,该新型催化材料可以为氢燃料电池在频繁冷启动(即使在约-75℃的极寒条件下)和连续运行期间提供全时保护,避免氢燃料电池受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发现可能会大大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时代的到来。”路军岭说,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开发一种廉价的且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的一氧化碳优先氧化催化剂,既可以提供机载燃料电池的全时保护,也可以为工厂高纯氢气制备提供有效手段。(记者陈华 通讯员杨保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