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新春]“候鸟人群”在海南岛过冬的“用车经”

2019-02-12 08:32: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马瀚明

  “这辆车是家里的第三辆车,出去玩或者来这里(海南)才会用,”贵阳的车主介绍到,“平时上下班都开家里的小车”。在与一位来自贵阳的车主攀谈得知,他驾驶的七座SUV是专门买来供家人集体出游的,而在海南买房之后,这台“大车”就成为了每年冬天的“迁徙专用车”。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送走了“负增长”的2018年,中国车市迎来全新的2019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连续第五年推出“新春采风”系列报道,探访全国各地车市、倾听亲朋好友的购车、用车故事;以点带面,为您呈现汽车消费新趋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农历己亥年春节假期,来到了海南省儋州市,通过对来到当地过节的“候鸟人群”进行采访,了解到了不同地域、不同生活习惯的“候鸟”,对于“过冬迁徙”的用车差异。

  采访活动主要集中在儋州市白马井镇,该镇地处海南岛西北方的南海之滨,面向北部湾。距离省会海口市以西150公里,距离儋州市区40公里。当地旅游资源相较位于海南岛东部的城市较少,属于侧重原始自然风光的小城镇。环岛高铁在距离镇中心五公里左右的位置设置了白马井站,紧邻G98环岛高速白马井出口,高铁与高速公路共同组成了进出白马井的主要陆上通道。

  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千年古盐田风景区

  随着近几年国内各大房地产企业纷纷进入这块相对“滞后”的“地产低地”,白马井镇的外来人口迅速增加。当地主要道路上悬挂其他省区市牌照的机动车占比远超儋州当地牌照车辆。记者通过多日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对车辆型号进行初步统计,发现外埠车辆多集中在中大型SUV和MPV为主。

  SUV和MPV“走俏”

  “这辆车是家里的第三辆车,出去玩或者来这里(海南)才会用,”贵阳的车主介绍到,“平时上下班都开家里的小车”。在与一位来自贵阳的车主攀谈得知,他驾驶的七座SUV是专门买来供家人集体出游的,而在海南买房之后,这台“大车”就成为了每年冬天的“迁徙专用车”。这位车主还向记者介绍到,从贵阳出发两天就可以到达海南,一家老小在车上乘坐的空间比较宽裕,跑长途还算是不错的选择。

  新建商品房小区

  记者在同一个住宅区还采访了分别来自石家庄和大同的MPV车主,这两位车主均表示其所驾驶的七座MPV是家里专门为来海南过冬添置的。选择这个车型主要看中了乘员空间和行李空间大,适合全家人一起出行,并携带行李来到海南过冬。

  路途越远车越大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对外埠车辆的区域和类型进行了粗略统计,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规律。广东牌照的车辆类型五花八门,而且部分车主驾驶的就是平时的代步车辆。通过交流得知,从广州、深圳、惠州等地到达海南仅需一天路程,对车辆的空间要求很低。

  悬挂川、渝、华中、华东地区车牌的车辆类型多为中大型SUV或MPV,三天左右的路程需要为乘员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间。

  甘肃省牌照的MPV

  悬挂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牌照的车辆基本上都是大型MPV,价格均在20万元以上,涵盖了进口、合资和自主品牌。驾乘人员对于连续五天左右的路程,自然而然的对车内空间和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房车自驾有新意

  记者在海南当地采访了一位来自辽宁沈阳的房车车主李先生,他表示选择驾驶房车来到海南主要是看中了车辆的大空间和舒适性。“我们这一趟来的有老有小,房车的床可以让他们舒服一些,”李先生说,“主要是白天跑高速的时候可以躺着、坐着,晚上还是住酒店。”

  辽宁沈阳牌照的房车

  李先生认为,在没有房车基地的情况下这种自驾方式还是需要依靠高速公路、酒店作为移动和住宿的保障。对于近几年海南增加的房车基地,李先生表示会考虑在春节假期之后开车去看看,体验一下。“这辆车是租的,”李先生说,“我以前也没玩过房车,这次在这边可以试试。”

  目前,“候鸟式过冬”早已成为海南冬季旅游的现象级特征,总体而言,来到海南的外省市车辆基本还是以大型车辆为主,毕竟遥远的路途需要较大的车内空间。无论是大型SUV、MPV,亦或是新潮房车,使用时都聚焦在舒适和实用上,汽车文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舒畅的享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