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推动中英两国产学研用

2019-01-15 08: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素

  原标题: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推动中英两国产学研用

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成立推动中英两国产学研用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起、经中英两国政府相关部委指导设立的“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JAIC),1月11日在北京宣告成立。该中心将在江苏溧阳首发落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供图

  记者14日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获悉,“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此举将推动中英两国产学研用创新发展。

  “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JAIC)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起、经中英两国政府相关部委指导设立。该中心将在江苏溧阳首发落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表示,JAIC的使命是“致力于促进中英两国汽车技术企业联合创新、推动高性能电动汽车尖端技术的发展”。在他看来,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巨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在高端需求上缺乏匹配的国产车型。英国作为汽车文化和汽车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拥有诸多优秀的企业,引领和推动着百年汽车工业的传承和创新。

  “中英两国在汽车领域有着长期合作。中国在汽车电动化上走在全球前列,英国在汽车技术创新上基础雄厚,双方有着巨大合作潜力。”张永伟说,JAIC将通过技术研发、项目孵化的形式,实现产业对接和国际交流,推动中国汽车制造的创新发展以及向出行服务的转型。

  JAIC已有的创始理事单位有英方的阿斯顿·马丁拉共达有限公司、Horiba Mira有限公司、DELTA Motorsport汽车运动公司,中方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百人会电动汽车创新中心等。

  张永伟还表示,中英双方更多的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等都在热切关注着JAIC。“相信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在汽车领域走出一条国际合作、创新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说。

  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的创始成员、Horiba Mira有限公司执行主席Dr.George Gillespie OBE表示,英国和中国在技术上展开合作毫无疑问是一条双赢的道路。JAIC的成立是非常好的象征,通过这样的合作两国的EV产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发展。

  江苏省溧阳市市长徐华勤介绍,以溧阳为圆点、两百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聚集了“中国超过五分之一的整车产能、超过40%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和产量,超过三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他表示,溧阳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内投入1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来推进JAIC的建设并支持JAIC的项目发展。(记者 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