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分化、合资崛起 2018年SUV下滑5.5%

2019-01-11 08:46: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郭跃

  2018年,国内SUV市场共销售9513162辆,同比下降5.5%,下降趋势进一步扩大。此前表现“顺风顺水”的自主SUV成为领跌“主力”,且呈现出分化趋势。

  哈弗H6的冠军地位,仍然无人能破,展现出“强者恒强”的气势;合资SUV中最大的赢家则非日系莫属,2018年,日产奇骏、逍客和本田XR-V三车携手入榜,且销量全部同比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并不乐观的SUV市场,各大车企纷纷开启“自救”模式,合资品牌打出了“小型时尚牌”,而自主品牌则“押宝”跨界轿跑SUV。

  1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217441辆,同比下降19.2%,表现仍无起色。至此,2018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也定格为22350562辆,同比下降5.8%,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迎来负增长。

  车市的下滑,显然与此前拉动增长的“主力”——SUV车型的低迷关系密切。2017年,SUV就已显“疲态”,增长率从上一年的44.59%下滑至13.32%;而2018年全年,SUV累计销量为9513162辆,同比下降5.5%,下降趋势进一步扩大。

  低迷的市场,也成为了检验产品优劣的“试金石”。告别了“普涨”时代,只有真正品质出色、口碑积极的产品,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而这也带来了SUV市场的明显分化表现。

  自主现分化趋势 哈弗H6强者恒强

  具体来看,此前表现“顺风顺水”的自主SUV成为领跌的“主力”。2018年SUV车型销量前十中,自主SUV占据5席,较上一年减少2席,所有上榜车型同比都呈下降走势,且车型之间的分化趋势明显。

  哈弗H6 郭跃摄

  其中,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品质和口碑,哈弗H6仍以绝对优势蝉联SUV年度销量冠军。2018年,哈弗H6共销售441879辆,虽同比下降11.71%,但仍领先第2名超过11万辆,优势巨大。尤其进入下半年,哈弗H6更是展开了惊人的“反弹”走势,11月销量一举突破5万辆大关,12月销量也达到48882辆。

  更值得欣喜的是,至2018年,哈弗用13年时间实现了全球累计销量500万辆的“壮举”,从而成为首个跻身500万辆销量俱乐部的中国SUV品牌,这也得益于其对产品研发的坚持投入,以及对产品品质的“过度”追求。

  排名亚军的仍然是宝骏510。2018年,宝骏510共售出328103辆,同比下跌2.49%。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宝骏510销量不断下滑,颓势明显。宝骏510的表现,也代表了以“价格优势占领市场”的自主小型SUV的低迷,哈弗H2、长安CS35等车型,也都走出了类似走势。

  在上半年表现抢眼的吉利博越,2018年共卖出242069辆,同比下滑12.89%,但其年度排名上升一位至第4名。吉利博越上半年销量稳定在月均2万辆以上,更勇夺6月销量亚军;可惜后劲不足,下半年表现略有起伏。好在除了博越,吉利旗下帝豪GS、远景SUV和远景X3等SUV车型均表现不俗。这也使得吉利2018年销量能够逆势突破150万辆。

  此外,领克则是成为2018年SUV市场的“黑马”。时尚个性的产品,多元化、国际范的营销策略,造就了领克品牌的“潮流”形象,其也由此牢牢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2018年,领克不但收获好评,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全年收获120414辆的销量。

  广汽传祺GS4全年销售235699辆,同比大幅下滑29.74%,是榜单中下滑幅度最大的车型,其排名也由上一年的季军滑落到第5名。紧随其后的上汽荣威RX5在下半年表现大起大落,其最终销量也定格为220061辆,同比下降7.29%,排名反而上升1位至第6名。

  合资逆势反弹 日系成最大“赢家”

  合资SUV则在2018年逆势反弹,在销量前十中占据5席,与自主品牌平分秋色。

  其中,上汽大众途观“稳扎稳打”,2018年共销售284989辆,虽同比下降13.48%,但仍晋升至全年销量季军位置。此外,随着一汽-大众探歌、探岳的接连上市,拥有稳固市场基础的大众品牌,或将在未来引领新一轮增长。

  “老当益壮”的昂科威,则凭借上半年积攒的“老本儿”仍跻身至销量前十。2018年,昂科威共销售167871辆,同比下滑20.32%,排名第8位。但随着9月爆发的通用全系“脱轴门”事件,昂科威此后的表现也一落千丈,9月之后再也无缘月度销量前十。

  而2018年SUV市场最大的“赢家”则非日系莫属。2018年,日产奇骏、逍客和本田XR-V三车携手入榜,且三车销量全部同比正增长。其中,奇骏共销售204597辆,同比增长12.11%,排名第7;XR-V销售166388辆,增长1.74%,排名第9;日产逍客共销售165703辆,同比增长4.92%,排名第10。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的复苏已是愈发明显。若以月度数据来看,12月,恢复元气的本田CR-V强势夺得亚军,销量猛增至32152辆;本田XR-V、大众途观、日产奇骏、日产逍客、现代ix35更是齐齐进入销量前十。12月合资品牌的全面“反攻”,似乎也能预示2019年SUV市场的“风云变幻”。

  以创新“重燃”市场 车企开启“自救”模式

  然而,无论各家车企表现好坏,SUV市场整体下滑已成为事实,其未来走势也不容乐观。对此,车企纷纷未雨绸缪,渴望以创新“重燃”市场热度。

  其中,合资品牌集体“瞄准”了小型SUV市场。本田的“双胞胎”车型XR-V和缤智、以及日产的逍客已经在市场中证明了自己。此外,丰田“双车”C-HR和奕泽、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斯柯达柯米克、起亚奕跑、雪铁龙云逸等小型SUV在2018年集中入市,并以“特立独行”的个性化刮起一股“时尚旋风”。它们能否以此继续抢占SUV市场,还是交由市场来检验吧。

  长安CS85 郭跃摄

  而自主品牌则开启了SUV的“跨界风潮”。长安CS85、WEY P8 GT、吉利FY11、东风风光ix5等轿跑SUV集中亮相或上市,并以优雅的线条成为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主品牌能否依靠“颜值”重回高峰,同样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