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健:“建立有序的充电网,助推电动汽车发展”

2019-01-09 08:1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1月7日,由EV世纪主办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智新·致远”为主题,聚焦趋势变革,发现消费力量,成为业界全面了解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趋势和用户需求的重要平台。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赵健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赵健

  赵健表示:“电动化、新能源化已经成为汽车的发展趋势,我们以‘充电网’的角度理解,电动汽车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其从原来的交通属性变化成为承载大数据新的智能载体,也能够成为移动的储能设备”。

  谈到电动汽车保有量的话题,赵健表示:“预估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电动汽车将会迎来一轮高速发展周期,一直到2030年有可能达到1亿辆。如果是几千万台新能源汽车在全中国的环境同时进行无序充电,现在的充电网络是完全不能承受的,所以我们必须以未来的眼光做今天的布局,就是建设兼具充电、放电功能的充电网。另外一点,电价有峰谷之差,夜晚可能只有0.3-0.4元,白天工厂工业用电是1.3-1.5元,所以我们要追求一种社会的效益,节约能源,同时做到为用户省钱”。

  基于这样的理解,特来电是把充电网和配电网进行分开架构布局,首先是从技术路线来看,这是一个智能的充电网,所有汽车都能够在这个平台进行有序的、排队的充电,通过储能进行峰谷差的调节。同时,充电桩把控制、保护、显示、计量后推到厢式充电站,支付、操作、人机交互等功能往上推到大数据云平台,往下放到APP,这样的充电桩完全可以变成一个不带电的车挡式充电终端。

  另外,特来电提出“群管群控理念”,赵健说:“做到有序充电、削峰填谷,因为工厂和家庭用电到晚间都会停掉,这时候大量的风电、水电被浪费,群管群控能实现低估充电,消纳新能源。我们对未来的预估是从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考虑,未来一定能够让新能源汽车用上新能源电。”

  青岛工厂充电站

  目前特锐德对充电网进行全国性布局,公共充电市场占有全国43%的市场份额,同时把私人站、驻地站更多纳入到平台共享体系,推动共享经济理念,在全国成立了93家子公司,充电覆盖城市286个,上线运营大约12-13万个充电桩,未来几年仍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来满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服务。

  当然,做到如此规模的充电网架构肯定是需要一个非常庞大的后台,也就是通过大数据和云端控制的云平台。现在每天的数据量已经达到245亿条,每天大约是50TB,包括充电云、调度云、储能云、支付云、互联互通云、安全监控云等等。

  “那么从商业的价值来讲,为什么我们要用充电网的理念来做呢?充电桩是与电动汽车以及用户非常有粘性的入口,我们每天都与充电桩交互,这时候,包括用户的行为数据、汽车的数据、能源的数据、支付的数据都能够收集到充电云端,比如我们预约的医疗、儿童游戏,还有在汽车上实现的一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为数据;还有汽车的安全、运行、维修等信息数据都将蕴含着巨大的价值,这与我们所说的汽车四化息息相关。现在我们已经和很多的车厂、电池厂打通数据,比如在安全方面,充电的过程当中能够检测汽车、电池有没有不正常的轨迹,比如BMS的失效、电池的发热,这些环节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监测,然后把这些数据报告提供给我们的用户和车厂,这样能够保护汽车的安全”。赵健表示。

  综合这些数据化、智能化的技术探索和服务,特来电就能够把车联网、充电网、能源网融合在一起,更好地为我们的用户服务,也同时调节国家的能源结构,通过新能源的应用,实现未来世界的绿色、环保。

  现在国家电网属于一个从上到下单向的架构,未来特来电将通过充电网、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做到反哺大电网。国家电网供大于需的时候,让电动汽车从电网充电、买点,国家电网用电高峰时,汽车储能网、双向充电网能够给帮助电网分担压力,这样对国家整个能源结构来说就会有很大的意义。

  最后赵健介绍的是与各地政府企业、产业链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赵健表示,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大家必须要有一个更好的合作和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互相促进,这样才能共同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性产业发展到世界领先地位,尤其是在各地的充电网布局过程当中,我们也得到了这些合作伙伴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里需要感谢,同时也需要感谢的是,咱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给我们的支持与合作。

  “未来的三到五年我们仍然会加快充电网的建设步伐,满足不断增加的新能源汽车的服务,支撑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谢谢”。赵健说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