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汽车零整比数据公布:豪华车买得起却用不起!

2018-11-14 08:4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莉

  原标题:最新汽车零整比数据公布:豪华车买得起却用不起!

  想知道哪款车“买得起,却用不起?”可以参考下汽车零整比系数!记者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留意到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最新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并首次发布了单件零整比系数和18款车型喷漆工时负担指数。这一次的榜单中,奔驰、宝马、沃尔沃、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豪华车不出意外地成为售后最贵的品牌,其中刚上市的GLC被称“难养”。

  记者留意到,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五款车型分别是北京奔驰GLC、华晨宝马X1、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以及雷克萨斯ES。奔驰GLC零整比高达系数653.39%,也就是说奔驰GLC所有装车配件价格加起来能顶得上6.5辆整车的价格。

  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方面,前五名较高的车型分别时北京奔驰GLC级、江淮和悦A13RS、华晨宝马X1、雷克萨斯ES、自由光。奔驰宝马以及雷克萨斯等豪华车配件负担指数过高可以理解,毕竟豪华车配件价格都比较贵,但江淮和悦A13RS、自由光居然也进入了前五,这只能猜测这两款车型配件自身损失率会比较高,因此而拉高了整个负担指数。

  在保养指数方面,前五车型分别为奥迪A8、奔驰S级、一汽奥迪A6L、一汽奥迪Q5、北京奔驰GLC级。保养指数是指在厂家保养建议周期内,用于维修所需的人工工时费和更换配件的总费用,再除以60000乘以100。简单来说,指数的比值可以看成是车主每百公里养护所需的费用。

  首次引入“单件零整比”的概念

  此次,两协会首次引入了“单件零整比”的概念,单件零整比系数是单件价格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单件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

  在单件零整比方面,两协会重点调查了前大灯单件零整比,前五高的车型分别为雷克萨斯ES、奥迪A8、奔驰S级、北京奔驰GLC级、凯迪拉克CT6。前大灯单件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2015款雷克萨斯ES,为6.43%,相当于15.55个此车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

  在喷漆工时负担指数方面,18款车型喷漆工时指排名中,前三分别是北京奔驰GLC、北京奔驰E级和宝马X3。这项指数可以客观反映汽车消费者在车辆维修时喷漆工时成本负担情况,透明量化各车型之间的喷漆成本差异。

  「冷知识」

  零整比系数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直观地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即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对于消费者来说,零整比系数可以使得车辆维修成本更加直观,这也关系到了消费者选车用车。另外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保养负担指数、单件零整比系数等同样对消费者用车支出由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发布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就是18项单个常用配件价格乘上配件自身损失率的之和,再除以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总而言之数值越高就代表着更换配件费用负担越高,其与零整比系数道理相同。

  「点评」

  豪华车之所以被追捧,无非是出色的做工和豪华的配置、优越的性能。但享受豪华车的同时,也要承担其较高的养护费用。想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准备好了吗?千万别为了面子,一时冲动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