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保驾护航 中国车市保持强势扩容态势

2018-11-12 08:36: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跃跃

  面对更高质量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汽车市场的全球化保驾护航”,罗俊杰强调,“汽车产业进入了‘新四化’的发展新阶段。这就要求我们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利用国际技术资源,更好地弥补汽车制造整体仍待提升的短板”。

  汽车产业不仅是实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载体,同样也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为了促进汽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商务部等部门积极推进汽车流通全链条的体制改革。目前已经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平行进口车、二手车市场以及报废汽车回收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胡剑萍透露道。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在开放中获得了辉煌的发展。如今,随着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调、进口管理环节的进一步简化,特别是合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数量限制的逐渐取消,跨国车企将迎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11月8日,以“开放 合作 共赢——新形势下国际品牌汽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中国汽车市场国际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指出,“中国正在由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变成全球最大的汽车科技应用场景。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新科技应用和新模式探索方兴未艾,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扩容态势,资本依然大量涌向造车领域”;“中国更高质量的开放让中国迎来了升级版的开门造车新时代”。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克林

  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克林深表赞同,“汽车行业应加快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步伐,形成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以此来全面推进中国汽车业的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

  面对更高质量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政府将继续为汽车市场的全球化保驾护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强调,“去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科技部共同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就明确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坚持把国际化发展作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融入全球市场’”。

  罗俊杰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工智能和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与技术变革的快速推进,汽车产业进入了‘新四化’的发展新阶段。这就要求我们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利用国际技术资源,更好地弥补汽车制造整体仍待提升的短板”。张克林也表示,“汽车领域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通过‘新四化’在汽车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

  汽车产业不仅是实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载体,同样也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据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介绍,中国汽车类产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1/4,汽车在扩大消费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为了促进汽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商务部等部门积极推进汽车流通全链条的体制改革。目前已经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平行进口车、二手车市场以及报废汽车回收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胡剑萍透露,“未来还将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进一步完善中国汽车流通体制,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共创汽车市场新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