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密集入市扭转销量颓势

2018-11-08 08:31: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原标题:新车密集入市扭转销量颓势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销量增速下滑,整个车市经济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就连每年最为火热的“金九银十”销量季,今年似乎也带不动销量大盘了。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还不足七成,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就成为销量冲刺的最后机会。不过,与往年年底的促销战相比,今年市场的降价空间和意愿明显不足,新车效应就成为车企吸引客户进店和推动年底销量的重要手段。

  价格促销意愿不强

  之所以“金九银十”成色不足,最明显的反应就是市场人气明显不足。北京青年报记者上周走访市场看到,与过去灯火通明的汽车展厅相比,现在不少4S店都选择关闭大部分展厅照明,三五名销售顾问聚在展厅玻璃幕墙前聊着天,眼神不时看着店外,等待着客户的进店咨询。

  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价格已经非常透明,经销商即便通过降价促销来吸引客户,也会有相应的限制条款。以路虎为例,目前发现神行、极光在市场上有8万-10万元的优惠,但额外的条件是要求必须在店内做金融分期。

  捷豹路虎经销商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市场压力大,但市场价格会保持稳定,部分经销商可能会因为库存压力导致优惠增加,但力度肯定不及往年。现在只能拼命从内部挖潜力,比如提高服务标准,增加更多的附属产品,但也只是支撑店里的运营,至今仍没有找到更好的利润点。”

  另外,由于电商业务的崛起,以往贯穿季度的促销不再,市场反倒转而选择在一些特定时间节点进行促销。有经销商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十一长假的这一波传统销售过去之后,‘双十一’和‘双十二’两个电商节的促销效果值得期待,有望达成一批线上成交。”

  新车效应带动车市

  相比于各种营销手段,新车型对提高消费者关注度有着更明显的效果。因此国内众多汽车厂家仍不断推出新车型,以此提高市场竞争力,来满足挑剔的中国汽车消费者。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9月后,国内新车上市速度明显加快,几乎保持了每天一款新车上市的节奏。上周,一汽-大众探岳、东风本田INSPIRE、荣威i5、马自达CX-4蓝天运动版、东风标致2019款SUV家族、骏派D80先后推出,传祺GS5、风光ix5等车型也在本周紧随而来。SUV仍是各家企业倚重的关键车型。

  借助新车型的热度,或许成为经销商冲刺年底销量的最后一搏。有宝马经销商坦言,年底冲高销量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新X5之上。据了解,目前宝马X5市场价格基本按照八折销售,新款X5将于12月到店,届时现款X5清库会带来销量上的提升。

  比亚迪经销商则将年底推高销量的希望寄托于秦Pro上。9月底,比亚迪秦Pro EV500已经在北京正式上市,综合补贴后的售价为16.99万-18.99万元,等速续航达到500公里。据悉,秦Pro将于近期开始陆续交车,成为比亚迪年底销量的新增长点。

  东风标致北区总监汤雁斌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认为,“消费者年底购车的消费习惯不会被打破,预计车市未来两个月仍会以翘尾来收官。我们此时针对SUV家族推出了2019款车型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举措会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推出。”

  多因素致换车推迟

  有分析指出,导致车市下行的因素是复杂的:首先,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GDP的同比增幅呈下降趋势,一季度增幅达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仅增长6.5%;其次,我国燃油价格却在不断上升,95号汽油已重回“八元时代”;此外,在“寒潮”进入汽车市场之前,资本市场已提前“入冬”;而且,我国汽车销售对于三线以下市场的渗透率仍然不足;与此同时,中美经济摩擦对于汽车市场的增长乏力也是一种“雪上加霜”……

  即便没有上述负面因素,我国汽车市场大幅增长的时代也已经过去。2017年,我国新车销售超过2900万辆,约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1.7倍。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会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常态。

  辛国斌还表示,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还很大,三四线的一些小城镇需求量很大,今后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比较广阔,但肯定不会像过去那样高的增长速度。可见,政策手段将不再刺激市场,新旧车更替和市场渗透将是车企主要的争夺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