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新势力”热度骤降、困扰不断

2018-09-06 08:47: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郭跃

  相比4个月前北京车展上“造车新势力”的庞大阵容,本届成都车展仅有前途、威马、新特作为“代表”出席,无论规模还是声势都大幅降温。三家“新势力”中,“名声”最响、曝光率最高、参展规模最大的威马汽车,无疑更受人关注。在大规模交付前,车辆发生自燃,无论最终结论如何,对威马而言都将是一次重大打击。

  昨日(9月5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布“品质替代数量 成都车展凸显新能源精品化”,对2018成都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型予以分析。今日让我们继续来看看亮相本届车展的“造车新势力”的表现。

  此次成都车展,也是首次出现“造车新势力”的身影。与4个月前,特斯拉、腾势、长江、前途、蔚来、Polestar、奇点、爱驰、威马、拜腾、正道、欧拉、云度、江淮大众等一众造车新势力齐聚北京车展相比,本届成都车展仅有前途、威马、新特作为“代表”出席,无论规模还是声势都大幅降温。那么,这三家“代表”,又能否将“无懈可击”的造车逻辑,转化为同样饱满的现实成果呢?

  酷似“老年代步车”的新特DEV 1 郭跃摄

  首先登台亮相的是最“年轻”的新特汽车。8月30日,新特汽车“首款A0级纯电动智能汽”——DEV 1正式上市,新车给出了综合补贴后6.19万-7.79万元的超低售价。同时,新特还计划在今年年内交付4000辆汽车。

  成立刚满1年的新特汽车,却以“黑马”姿态快速发展,新特官方表示目前线上+线下订单数已达42000个。此外,新特汽车在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还“傍”上了强大的一汽。今年1月7日,一汽轿车正式发布与新特签约的公告,在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中,两家公司将合作开发、生产及销售新能源汽车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拥有实力出众的合作伙伴,新特的首款汽车仍难以摆脱低价的“类老年代步车”形象。不过新特也已有向更高市场进发的打算,今年8月9日,新特汽车投资方之一的GYON在美国洛杉矶举办品牌发布仪式,宣布新品牌也将专注于高端电动汽车市场。

  形似“超跑”的前途K50 郭跃摄

  之后,记者又在豪车云集的9号馆见到了前来参展的前途汽车。“独辟蹊径”的前途汽车在8月8日上市了首款“纯电动城市跑车”——前途K50,其售价也是与高端接轨达到68.68万元。

  而车展中,外观唬人的前途K50也确实把自己归为超跑一类。在9号馆,前途汽车前面正对迈凯伦、旁边毗邻兰博基尼……然而,抛开形似超跑的外观不谈,其4.6秒从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20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都很难与超跑相提并论,恐怕也更难说服消费者花68.68万元去拥有它。

  威马EX5 郭跃摄

  三家“造车新势力”中,“名声”最响、曝光率最高、参展规模最大的威马汽车,无疑更受人关注;但把威马推上近期“头条”的,却是8月25日“威马EX5试装车自燃”的新闻。

  8月26日中午,威马汽车发表声明称,该事故发生在“8月25日14时左右,威马汽车成都研究院内”;自燃车辆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报废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

  自燃事件发生后,一些论坛中有订车的准车主直呼,“车子还没卖,居然起火了!要退订”

  无论最终结论如何,这对于计划今年9月30日前大规模交付的威马汽车来说,无疑将是一次重大打击。事件发生后,一些论坛中已有准车主直呼,“车子还没卖,居然起火了!要退订”。还有消费者表示,“即便威马自燃的是早期试装车,但发生自燃也说明技术不到位,还不应该进入量产。忽视安全,最终将坑害消费者和自己。”

  车展首日,有媒体发现威马EX5展车驾驶席一侧,A柱与车顶连接处的内饰居然开缝了

  安全性备受质疑,造车品质也被人诟病。聚焦至本次参展的威马展台,车展第一天,就有媒体发现威马EX5展车驾驶席一侧,A柱与车顶连接处的内饰居然开缝了……在距离预期大批量交付不足一个月时,威马仍然处于内忧外患当中,甚至已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将要退订车辆。届时,威马能否按时交付、又或者是否还有那么多用户坚持选择威马,都将成为疑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