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行业广告战迎来大考 四强之中谁先英雄气短?

2018-09-06 08:3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贺骏

  每年从9月份至年底,都是二手车行业的交易旺季,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的二手车电商广告烧钱大战即将拉开大幕。从2015年8月份,二手车电商行业首次启动广告大战至今已经三年,除了“始作俑者”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之外,易鑫(旗下淘车网)、大搜车等平台也被“裹挟”了进去,成为广告大战的一份子。

  在大量资本的助推下,各家平台比赛烧钱,使得二手车这个赛道更加拥挤、竞争日趋白热化。值得欣慰的是,二手车市场也迅速被教育起来,交易量呈现爆发性增长,从2015年的942万辆快速增长至2017年的1240万辆。

  不过,随着广告大战进入第三年,一些实在耗不起的中小平台逐渐失声,头部平台的“朋友圈”基本定型。

  二手车电商TOP4格局形成

  截至目前,二手车电商基本形成四强格局,其中,淘车网母公司易鑫集团已于去年11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优信于今年6 月2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截至9月5日,易鑫集团市值约为160.56亿港元(约合20.46亿美元),优信市值约为17.31亿美元。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尚未上市的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去年10月底的估值超过30亿美元,今年3月份,其又完成了C轮融资8.18亿美元。有业内人士透露,其最新估值或超过65亿美元。此外,人人车于今年4月份获得了高盛领投的3亿美元融资。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其F轮的投后估值是12.3亿美元。F轮之后,人人车随即启动了F+轮融资,预计投后估值为14亿美元。

  除了市值及估值之外,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公开监测的最新移动APP指数显示,2018年7月份,月度独立设备数上,瓜子以414万位居第一;优信二手车以168万位居第二;人人车以162万排第三;淘车以137万暂居第四。在车源量上,公平价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四大二手车电商中,车源量占比排名分别为瓜子二手车(8.97%)、淘车(6.87%)、人人车(5.73%)、优信二手车(5.59%)。

  从体现业务服务能力与城市下沉能力的城市量看,易鑫(淘车)与优信的城市覆盖量均超 300个,几乎处在并列第一的位置。瓜子二手车与人人车的城市覆盖量分别为超200个与超过100个,排名第二和第三。

  从交易量方面看,易鑫的财报中,成交量中未单列其二手车平台数据,故无法从公开渠道获知。刚刚上市的优信,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优信二手车B2C业务全年成交量为28.4万辆。此外,记者从私募渠道获悉,2017年瓜子二手车全年交易量约50多万辆,人人车全年销量17.5万辆。

  各家加紧谋求新资金支持

  至少从目前而言,二手车电商几乎都是“赔本赚吆喝”,因此,对于资金的渴求可谓是一刻都不能停。不过,近期以来,国内外资本市场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资本寒冬笼罩之下,投资机构出手更加谨慎,即便出手,也是更加偏好加持行业的头部公司。

  截至目前,二手车电商领域几乎已经“集齐”了市面上的主流VC和BAT。据不完全统计,二手车行业累计融资金额已高达160亿美元以上,从已公开的数据上看,融资规模排序分别为瓜子(超17亿美元)、易鑫(超14亿美元)、优信(约14亿美元)、人人车(7.6亿美元)。

  事实上,除了经调整利润为正,并于去年下半年率先赴港上市的易鑫之外,其余三家均未实现盈利,且都在加紧寻觅更大体量的资金支持。今年3月份,瓜子宣布获8.18亿美元C轮融资。4月份,人人车宣布获得3亿美元F轮融资。优信则是放弃了一级市场融资,且避开与易鑫在港股竞争,转而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其它两家的融资进展中,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原本定于4月底宣布的C+轮,迟迟没有宣布;而人人车继4月份宣布高盛领投F轮之后,F+轮的情况至今还没有公开的消息。

  按照之前两年的规律,9月份之后将是二手车电商广告大战最为激烈的阶段。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四强”还是太多了。在行业整体的盈利模式没有破局的情况下,各家打的依旧是一场资金消耗战。也许,从即将开始的广告战中,就能发现“四强”之中,谁先“英雄气短”了。(记者 贺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