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 如何才能保证乘车安全?

2018-05-14 09: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吴涛

  近日,一名年仅21岁的空姐深夜打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引发大众关注,让人心痛。而在这样的极端案例之外,各种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也不乏出现。从乘客的角度,乘坐网约车有没有预防这类悲剧发生的办法?记者对网上的相关建议进行了梳理,供读者参考。

  资料图:出租车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这些情况下尽量不打车

  防患于未然,有些情况下,就不要外出或打车了,如深夜打车;尤其深夜去偏僻远郊区,城乡结合部等。

  如果夜晚等外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急需打车时,尽量选择专车服务,虽然价格不低,但安全性比其他出租车要高一些。

  车辆信息不符的车不上

  据了解,目前网约车平台都会要求司机和车主身份验证,包括“身份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信息,只有三证信息全部真实有效才能成功注册。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传统出租车,还是网约车,社会上还是会存在与注册信息不符的车辆。

  如果乘客在搭乘车辆时,遇到车牌信息和APP显示不符、车型不一致的情况要拒绝搭乘车辆,并可通过APP内的投诉通道直接反映。明知是黑车,一定不要上。如果遇到“套牌车”,则无解,据了解,“套牌车”多存在于传统出租车中。

  资料图:行驶在路上的各种出租车。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个人信息谨慎透露

  出门在外不露财,打车同样适用。提前准备出打车的零钱,无论是手机中的钱包还是实体钱包,勿让其他人看到里面的总额。独自打车尽量不穿戴华贵。

  除了不露财,尽量不露色。女孩一个人打车不穿着暴露,花枝招展,姿色超群者尤其要注意。

  另外,很多司机喜欢和乘客聊天,此时,乘客不要吐露太多个人隐私信息,尤其是单身、资产丰厚等敏感信息。

  乘车时最好这样做

  首先是坐的位置,如果是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可以选择坐在司机后面的位置,方便查看司机动态,司机也不容易发起袭击。搭乘顺风车一般坐副驾驶位置,坐后面属不礼貌行为,具体情况,乘客可酌情选择。

  如果晚上乘车,打开一点车窗,谨防密闭空间“迷药”等,有什么情况发生也方便对外大声呼救。

  打车时不瞌睡,女生经常外出打车最好备有“防狼剂”等。车辆行驶中,注意使用APP查看行驶路线,谨防司机绕路或完全就是错误路线。

  在车站或一些人群密集区,尽量去打流动车辆,而不是选择停靠拉客车辆。(注:文中观点主要参考网友建议及大学教授观点。)(记者 吴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