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

2018-04-16 14:0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4月11日,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在北京首发亮相。新车搭载了包括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在内的系列智能技术,“生命灵性”的设计语言从自然万物中吸取灵感并造就轿跑型风格,成为时下SUV潮流的引领者。风光iX5搭载1.5T GDI发动机,预计第四季度正式上市,并开启东风风光产品3.0的智能化时代。

  继2016年推出首款SUV风光580之后,东风风光在乘用车领域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今年3月风光580更是实现了累计销量30万辆突破,连续20个月稳居“万辆俱乐部”。此次东风风光与百度联合打造的风光iX5,无论是在智能还是设计方面都彰显出了东风风光的迭代进取,并与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序列并肩而立,共同参与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新阶段。

  风光iX5 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

  在人工智能风起云涌背景下,汽车智能化浪潮迎面而来,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迭代成大势所趋。东风风光早已将智能汽车作为了下一代新品研发的发力重点,并于2017年正式发布了“超级智能战略”及“智能SUV人人可享”的智能造车理念。2018年起,东风风光将打造完整的智能交互,体验开发体系,提升交互设计品质,建立智能交互平台和用户体验测试能力,加速智能汽车布局。

  此次推出的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以智能intelligence和无限未知X为命名,数字5则意味着风光iX系列将成为东风风光在SUV领域的全新产品序列,这既是对智能战略与智能造车理念的践行,更标志着东风风光产品快速从1.0乘用车时代、2.0网联化时代正式迈入到3.0智能化时代。

  产业互联网时代,车企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在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也不例外,与领先的互联网知名企业在技术层面开展深度合作亦是智慧之举。在BAT里百度最先布局人工智能,早在2013年就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并在美国加州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已有超过2000多项的人工智能方面专利。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是先搭平台、造开放生态,形成计算能力、场景应用和算法的正循环,并早已于2013年就开始进入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究,无论是在技术专利数量还是道路测试数据都领先于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

  得益于股东方小康股份与合作伙伴百度的全面深入合作,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共同在智能驾驶领域积极探索与研发,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因此应运而生。据悉,风光iX5将全面使用百度地图、搭载百度的车联网系统并使用百度云存储,人脸识别、疲劳监测、沉浸式AR导航等智能技术将为用户带来高效、安全、便捷的智能驾驶体验。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百度领先技术优势,也将成为风光iX5智能迭代驱动力,预计搭载百度阿波罗智能驾驶技术的新车将在未来实现量产。

  智慧成长 软件迭代更新、硬件研发升级并重

  正如智能手机拥有软件升级功能一般,作为一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也具有智慧成长、迭代升级的软实力,可通过软件迭代为现有用户提供既稳定可靠又与时俱进的人机交互体验。此外,在硬件研发方面的不断更新也是这款新车硬实力的一大亮点,无论是以安全为核心的智能科技配置升级还是产品开发流程所带来的品质升级,都完美演绎了东风风光产品3.0的向上势能。

  风光iX5全新的智能网联系统也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可靠、更快速的迭代体验,无论是语音控制还是远程控制都有了更加丰富全面功能,更具“懂你”的能力。风光iX5新车可实现语音控制背门、天窗、车窗、座椅加热等新增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远程控制车窗、天窗、座椅加热等动作,而Send to car、组队出行、语音对讲机、加油无忧等轻松趣味的人车交互新增表现智能十足。未来,风光iX系列将全系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并可根据技术升级而自我迭代。

  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指标,主动安全是风光iX5在硬件研发升级的发力重点,尤其是主动安全配置的不断提升,大大增强了整车对于行驶环境的智能化综合判断能力。据悉,风光iX5将搭载FCW前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通过图像处理芯片、控制器、传感器、雷达等技术手段,监测道路交通环境潜在风险并发出预警,帮助驾驶者对路况综合判断。后续风光iX5还将陆续配备TJA交通拥堵辅助、HWA高速公路引导、ICA集成式巡航等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提升行驶安全。

  品质方面,风光iX5严格按照全新升级的东风小康公司产品开发流程DK-PDS 2.0,并通过多种严苛试验,优选国际知名供应商,全面保障卓越的设计质量,充分确保整车品质媲美合资,在NVH、操控稳定性及舒适性等方面均优于同级主流SUV。

  智能轿跑型SUV引领潮流趋势 打动年轻群体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首发亮相的风光iX5凭借潮范儿十足的轿跑型风格吸睛无数。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首席创意官Andreas Deufel认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潮流有着天生的热爱,对汽车技术及造型等方面的追求都走在时代前沿。秉承“一切为了用户”的价值观,东风风光在风光iX5产品设计之初就视引领潮流为己任。以汽车工业成熟的欧美市场为例,轿跑型风格甫一出现就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此次推出的风光iX5在造型上采用的溜背式轿跑型风格也将引领中国品牌SUV的未来潮流。

  在Andreas Deufel看来,自然万物皆有生命和情感,风光iX5正是在“生命灵性”这一设计理念下诞生的产物,通过将工业设计与自然生灵完美融合,赋予汽车亦动亦静、优雅灵动的生命美学意义。风光iX5采用了家族式进取前格栅设计,三道上挑的镀铬饰条稳稳托起双飞燕LOGO,锋锐的鸿雁展翼式前大灯与进气格栅融为一体,豹型俯冲式前脸设计如伺机而动的猎豹,极具视觉张力的一字型灯带贯穿车尾,平静之间隐匿呼啸而出的动能。

  独特的腰部曲线和背部造型则让风光iX5显得未来潮流感十足。设计团队从动静皆宜的猎豹身上汲取灵感,仿生猎豹优雅动感腰线在极速光影中彰显年轻有力的肌肉与速度之美。向来在合资品牌乃至豪华车型上出现的溜背式造型,也在这款车上得到完美呈现,从车顶出发到尾部的一条快速而流畅的线条贯穿其中,宛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不仅与国际化的审美观保持一致,更切合了中国年轻消费人群对于潮流的追求,与当前大多数中规中矩的中国品牌SUV造型相比,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愉悦的视觉享受。

  身处智能驾驶座舱之中,媲美豪车的智能三屏布局营造的沉浸式氛围感,带来放松而不失刺激的驾驶欲望。此外,动力方面,风光iX5搭载1.5T GDI发动机,在带来超强动力的同时能够兼顾超低油耗,而经由欧洲及日本资深专家团队精准调校的底盘,则很好地兼顾了操控性和舒适性。

  内在以智能因子驱动技术,外在以轿跑风格彰显年轻,智能与轿跑型的双重结合才是风光iX5最为潮流之处。作为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以风光iX5为始,东风风光的品牌向上、产品向上之路也踏上新征程。对于这款全新SUV的未来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