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2017年影响车市的那些事儿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18-01-11 14:05:00

关键词: 乐视 双积分 证监局 机动车排放物 新能源汽车

□记者耿子腾祁驿刘婷婷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有哪些重要的政策影响了汽车市场?以后又将如何影响我们买车用车?放眼全国和河南汽车市场又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今天,大家就跟我们一起来回顾一番。

  政策篇

  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执行时间:2017年1月1日起政策作用:限制机动车尾气排放

  政策内容:2017年1月1日起,国五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全面实行,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以及重型柴油车(包括非公共用途和公共用途的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全国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同时,车用燃油也进行油品升级。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其中汽油调整为89号(替代90号)、92号(替代93号)、95号(替代97号)、98号(新增)等四个标号。

  政策影响:国五标准的推出,反映了对环保的重视,也势必会促使汽车技术和油品的全面升级。国五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值更为严格,特别是要求颗粒物(PM)排放限值低于0.0045g/km(国四是0.025-0.060g/km)。实行国五标准后将会进一步减少汽车尾气颗粒物的排放。

  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

  执行时间: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政策作用:拉动汽车内需

  政策内容:从2017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率由5%变为7.5%。同时,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10%的法定税率。

  政策影响:影响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汽车市场向小型化、低排量方向发展。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影响,2016年乘用车整体销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2273万辆。2017年购置税小幅上调后车市依然实现了小幅增长。2018年恢复至10%的正常税率后,不少消费者会转而考虑政策补贴更多的新能源车型。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

  执行时间:2017年开始实施政策作用: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

  政策内容:工信部于2016年8月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将新能源汽车范围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政策影响:管理规则重新划定新能源汽车范围,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强化产品安全监控。随着准入规则的实施,还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大型车企必将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实现行业内的优胜劣汰。

  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执行时间:2014年9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政策作用: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

  政策内容:2014年9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对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政策影响:从2014年政策执行以来,能够免购置税购买的新能源车型越来越多,市场销量也不断增长。对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车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对新能源生产厂家来说,则进一步促进技术革新。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执行时间:2017年1月1日起政策作用:对新生产的M1类车型车内空气质量强制达标

  政策内容:在2011年颁布的标准之上进行重新修订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销售车辆必须满足本标准要求;此前已经定型的车辆,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强制标准要求。

  政策影响:标准对M1类车车内的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八种挥发性物质的浓度限值进行了加严设定。新增了信息公开和环保一致性检查,并对环保一致性检查下线时间作出了规定。从此,关系车主健康的车内空气质量就有了规范标准。车企不得不对车辆内饰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材料质量。同时,如果觉得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欠佳,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该标准维护自身权益。

  调整豪华小汽车进口环节消费税

  执行时间:2016年12月1日起政策作用:引导合理消费,调节收入分配和促进节能减排

  政策内容:对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政策影响:政策从此前在生产环节征收,到现在在零售环节的加征,意味着从过去的价内税转变为价外税的征收方式。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对消费税和增值税的双重税收。

  郑州出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方案

  执行时间:2017~2020年政策作用:推进郑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政策内容:2017年5月17日,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建设3座公交换电站、143个纯电动公交充电站、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210个公交分散专用桩、302个出租环卫专用桩、51300个交流充电桩、18个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服务约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政策影响:按照“桩站先行”的要求,优先发展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形成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充电服务设施体系。解决了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和充电问题的担忧,为未来几年郑州能够快速有效地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提供有力的基础服务保障。

  郑州首次单双号限行政策

  执行时间:2017年12月4日0时~12月31日24时政策作用: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郑州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政策内容:2017年12月2日晚,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通告》,郑州在主城区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政策影响:限行期间,郑州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实行限行政策也是大势所趋。从2018年1月1日起,郑州已经开始执行新的限号政策,虽然限行会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对改善空气质量、缓解市区交通压力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下转AⅡ·07版

  上接AⅡ·06版

  事件篇

  大河车展再创佳绩

  对于汽车行业整体微增长的2017年,河南车市也是表现抢眼,总销量稳中有升,居于全国前列。作为河南最能卖车的车展,大河车展也已连续成功举办13年,每年春秋两届共举办了26届。通过13年26届车展的积累,大河车展已经有了一套完善的运营机制,车展上,车辆品牌多、车型齐全、优惠力度空前以及优质的服务,都是吸引大批消费者前来购车的原因。消费者可以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心仪的车,大河车展已成为河南消费者最信赖的购车平台。

  大河车展,2017年有哪些成绩?通过一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在汽车传播及推动消费方面,2017大河春秋两季车展的成绩实实在在。在2017年,第十三届春季、第十三届秋季大河国际车展,展出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到场人数超过80万人,直接订单4.2万台,潜在客户无法计算。实实在在的数据,更是说明了大河车展在河南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乐视的“造车梦”破灭

  造车是一项非常需要极其专业的技能和烧钱的买卖,一辆汽车包含上万个零部件,其技术含量和复杂程度是当前所有民用产品中最高的,属于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乐视7年来共融资728.59亿元,其大举收购、狂揽版权、硬件补贴、圈地卖楼、痴迷造车五大方式烧钱超过1500亿元。

  今年最悲惨的汽车人,贾跃亭绝对算一个,欠了平安证券4.79亿元人民币,滞留美国。2017年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喊话贾跃亭,责令12月31日前回国妥善处理公司面临的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他的FF91也处于将死未死的状态,能不能量产是个未解之谜。

  共享汽车悄然入局

  2017年,汽车圈各大车企紧跟“共享经济”热潮,纷纷推出共享汽车,一时间大街上的很多人都秒变“有车一族”。

  上半年,共享宝马1系亮相沈阳。12月1日,宝马携手分时租赁品牌EVCARD,在成都正式推出高端电动分时租赁产品,这是宝马即时出行项目在亚洲的首站落地。9月19日,一汽-大众奥迪在北京推出“Audiondemand+移动出行”,正式将奥迪移动出行服务带到中国市场。12月14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将于2018年1月15日向日本市场正式实施共享出行服务——e-share-mobi,使用的便是日产纯电动汽车聆风。

  在河南市场上,上汽荣威、江淮IEV6E、众泰E200、北汽EC/EV系列、知豆D2等,都在各共享平台有所投放。截至目前,我国已拥有370家“共享汽车”注册公司,实际拥有车队的运营公司超100家。

  上汽郑州工厂竣工投产

  2017年9月27日,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竣工投产,实力派互联网SUV——荣威RX3正式下线,对于河南人来说,这是2017年的汽车大新闻。

  上汽集团郑州基地有两个“速度”令人惊叹:从谈判到签约再到新工厂落成及二期项目启动,仅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跨地区合作最快速度;从上料、焊装、喷漆到总装,以最快60秒就有一台车身下线的速度,带给了河南一座互联网汽车智能工厂。

  上汽集团郑州基地的这两个“速度”,一方面说明我省正在按照国家部署,全力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上汽集团才会“押宝”河南;另一方面说明河南正在推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战略布局,“分钟工厂”演奏出全球最高效的生产节拍。

  后记

  看罢回顾你会发现,去年车市中的许多政策和事件都跟新能源汽车有关。从中可以看出,在鼓励更加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给予了更多的政策倾斜。

  在政策的刺激下,车企造车技术不断革新升级,日后将会有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新能源车出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国五排放标准在全国普及,国六排放标准在重点城市试行,油品升级完成,双积分政策实施,大部分车企会更加注重对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投放,而传统燃油车也会向着低排量、小型化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含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