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抓住绿色才能抓住汽车行业发展脉搏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01 17:24:00

关键词: 双积分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销 汽车企业 汽车发展

  东京车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作为国际知名车展,以零排放和智能为标签的汽车自身的发展方向和设计趋势可见一斑。而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跟汽车有关的信息为“绿色发展”,高屋建瓴的契合了世界汽车发展主流。诚如本栏目此前曾经提到过的,自主品牌只有在品质和新能源方面紧密跟上,方能抓住核心持续发展。

  全球汽车产业纷纷在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方面下功夫已经不是一天两天。部分知名品牌和国家也制定了燃油车逐步退市的时间表,本届东京车展以日系为主的品牌纷纷推出“EV”概念车型,明确了全球汽车发展大趋势。与燃油车几乎同日而生却被落下了一百年,后来者居上之势不过未来二十年的事。

  十九大上,跟汽车相关的信息为“绿色发展”,如果透露的信息尚少还需细化,那么业内代表的解读可以视为一种借鉴。十九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认为,至2035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必将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徐和谊应该是基于十九大讨论中涉及的信息来判断的:在汽车产业领域,我国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突破50%以上,我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水平目前也处在国际先进水平。

  汽车界早有新能源是下一步发展方向的共识,只是在发展的路上有一些剑走偏锋辜负了国家的政策和扶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十九大期间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如何规范并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苗圩表示,去年确实出现了少量企业钻政策的空子骗补,国家已经对五家汽车制造企业进行了查处并处理。

  苗圩介绍,在去年政策调整以后,去年底产销量出现了大幅度冲高,今年初大幅度回落。但是到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又恢复到正常发展的阶段,1-9月份累计产销量比去年同期都增长了30%以上,现在月产销规模接近8万辆,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估计到今年底有可能还会比去年大概有30%左右的产销量增长幅度。

  骗补虽然影响过新能源汽车的口碑,但骗补毕竟是少部分企业非法的行为,大部分企业还是好的。苗圩还表示,下一步,还要密切关注这个产业的发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扶持这个产业发展。9月28日,刚刚公布了双积分管理办法,就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笔者的同事日前在一个商场偶然看到了吉利的展示车,参观完后被精致的内饰和漂亮的外观,以及井然有序的发动机舱震撼,感慨“国产车现在水平这么高,买来代步真是太划算了。”中国品牌汽车在品质方面已经接近甚至部分超过合资品牌这是事实,但中国品牌的“野心”不应该仅满足于此。

  同样,北上广车展无论在汽车发展引导力、品牌概念车型丰富程度甚至基础建设和布局方面同国际知名车展差距甚大。假以时日,中国品牌汽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汽车企业推出的概念车能够在设计、理念、技术方面领先全球,那么北上广车展肯定是首发之地,逆转东京、法兰克福、北美等车展也是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含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