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驾考新标昨开考 考生称科目二不难科目三不易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10-10 16:24:00

关键词: 科目 驾考 考生 济菏高速公路 新标准

  号称“史上最难”的驾考新标准国庆节后实施,10月9日记者赴济南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实地探访发现,驾考新标准后首场考试,不少学员栽在了新扣分项目上。不过,驾考新标准首日,考试通过率与往常相比略有出入但变化不大。同时,很多学员担心考不过,新标准实施首日约考量骤减。

  新增扣分项目绊倒不少学员

  9日上午10点,位于长清济菏高速公路旁的济南城西驾考中心,50多岁的孙女士神情沮丧地走下考试车。今年4月,孙女士从长清一家驾校开始学习科目二,不过由于家事繁忙,她断断续续地练车。进入暑假后,济南驾校学车进入全年最高峰,她屡次约考没有成功。进入9月后,得知驾考新标准要实施,她赶紧约考。10月9日,她来到今年启用的城西科目二考场,上车之后迷迷糊糊地接连在新增扣分项目上丢分,而且丢的都是挂科的项目。

  “我直角拐弯的时候,忘了打转向灯了,还有在坡道起步时靠边超过50厘米了,可能还熄火,反正现在还迷迷糊糊的。”挂科之后的她,先是吐槽自己不适应新标准,不过随后又自我检讨,说练得不到家,“主要是怪我自己,你看大部分人还都是合格的。”

  在长清104国道科目三考场,学员杨女士在起步时注意了回头观察这一新增扣分项目,但变更车道时却因为紧张,只是侧头看了一眼后视镜,当场被判不合格。按照新标准,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时都需要回头观察,否则不合格,而在以前只需要摆头观察后视镜即可;另外,按照新规,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也直接不合格,开启转向灯不足3秒钟不合格。

  从9日首日的考试情况来看,科目二、科目三的新增扣分项目,让不少新学员栽倒。其中科目二9日上午有10%的学员因为起步熄火当场挂科,科目三的不回头观察也让不少人挂科。不过,之前引发网络热议的限时完成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项目,在首日的实际考试中并没成为挂科项目。“倒车入库210秒,侧方停车90秒,这对学员来说几乎没有影响。”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说,这跟之前车管所对驾考新标准的分析比较吻合。

  担心考不过,新规首日约考量骤减

  来自影山驾校的小孙,9日这天到科目二场地是参加补考的,他因为直角拐弯没按要求使用灯光被扣了10分,最终以90分的成绩过关。“感觉科目二变化不大,难度甚至有所降低。原来倒车入库的时候,只要中途停车就挂科,现在新标准允许中途停车观察了。”小孙说。

  记者在科目二场地采访中发现,不少新学员评价说,科目二难度降低了。不过从10月9日约考的情况来看,驾考新标准实施第一天,科目二、科目三约考量骤减。因为从8月份开始网传驾考新标“史上最难”,导致很多学员扎堆在九月预约考试,考试高峰期从暑假一直持续到九月底,“科目二城西考场,节前每天的考试计划数为900人,约考学员达到2000人。而10月9日驾考新标准第一天,考试计划数400人,约考学员差不多也是400人。”与科目二场地考试一样,科目三路考首日考试人数也出现明显下降,约考人数只有200多人,只是节前约考人数的半数。

  此外,因为担心难度增加考不过,还有不少学员临考时打了退堂鼓。数据显示,10月9日当天,济南市车管所办理取消预约考试的人数共192人,比平常增长了近3倍。其中科目三路考取消考试的人数最多,达到了110人。

  对此,济南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声介绍说,通过车管所了解的情况看,很多学员是害怕新标准导致考试难度增加,而驾校的培训方法陈旧,所以不敢贸然约考。

  考试通过率跟以往相比变化不大

  对驾考新标准,此前公众的解读是史上难度最大,不少学员和驾校也对新标准拿捏不准,因此不敢贸然约考。那么,实际考试通过率是否骤降?从10月9日考试的情况看,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通过率与之前相比略有降低,但变化不大。

  “驾考新标准实施后,教练对我们平时练习的项目又进行了规范,可能是练的时间比较长,技术掌握比较完善,我一次性就通过了考试。”在科目三考场,已经合格的学员杨女士淡定地说,“技术掌握了,一点都不难。”她说,驾校教练针对新标准专门进行培训,比如起步、变道、掉头时必须回头观察,变道时必须变灯3秒钟,礼让斑马线这些新增项目,都专门强化训练。

  “事实上,驾考新标实施后,整体考试难度并没加大。”王俊钢分析道,从新标准首日的考试来看,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项目,并没有丢分。所以,正在学车的学员没必要恐慌。新标准更注意了预防交通事故和文明驾驶,更贴近实际了。

  “学员没过关,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曲来声分析说,考生状态的差别多取决于心理素质的强弱,驾考新标实施细则发布后,网上过度炒作考试难度,给学员造成了恐慌心理。另外,驾校教练对驾考新标还不适应,教学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也导致学员技术不过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含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