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新驾考首日 难度未增加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丹羊、侯翔宇   2017-10-10 09:21:00

关键词: 驾考 新规 科目 停车 新考

  岑村考场上午科目二合格率52.27% 与驾考改革前基本持平

  学员按照驾考新规参加考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自今年10月1日起,全国实施驾考新规,参加驾驶技能考试的学员,全部按照新规标准参加考试。昨日是国庆节后新规实施后学员正式开考第一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首日上午岑村科目二A场考试44人,合格23人,合格率52.27%,与驾考改革前基本持平。

  考生:新规虽有时间限定但并未增添难度

  昨日上午,刚刚结束科目二考试的学员沈先生一脸轻松。“第一次没过,补考满分通过。”沈先生说,自己从8月开始练习科目二,直到最近一个多星期才按照驾考新规练车。在他看来,驾考新规中,倒车入库与侧方停车均增加了时间限制。“倒车入库210秒没压力,就是侧方停车限定90秒让人有点小紧张。”在临考前一晚,他模拟练习时,教练帮忙掐过表。“侧方停车耗时60秒左右,今天也差不多这个成绩,感觉比较良好。”

  沈先生说,他在练习时特别留意打转向灯、拉手刹等小细节,不仅逐项背下来,还上网对照驾考新规的教学视频学习。“这些(细节)记住了,对日后安全驾驶也是有好处的。”

  在挂掉一次科目二后,徐先生昨日第二次来岑村参加科目二考试。他说,除非很慢很慢,否则时间上是没有什么压力的,“主要是新增了转向灯,坡道停车拉手刹这样的细节,心态很重要。”相较于旧考规,徐先生认为新规的难度并没有加大,不过还是要认真对待。“虽然新考规可以停车,不过最好还是不要中途停车,扣5分后还是有压力的。”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发现,相当一部分学员认为新规虽有时间限定但并未增添难度。正在候考的张先生和胡先生均是第一次参加科目二考试。他们表示,对新规已经很熟悉,“在驾校已经练习很久了,教练考试之前也会专门提点,所以今天很有信心。”

  记者在试驾考试车时发现,按照正常的速度,倒车入库的210秒时间还是比较充裕,而无论侧方停车出库前打转向灯,还是坡道定点停车拉手刹,都不是特别复杂的技术动作,考生稍加注意即可。

  提醒:科目二、三考试 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

  2017年10月1日实施后,所有学员参加驾驶证考试的,全部按新标准执行,此前已通过考试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规定继续预约参加下一科目考试即可。据介绍,新标准实施后,科目二、三考试次数仍为不超过5次,学时要求暂不变化。

  交警:新规更贴近实际 利于培养良好驾驶习惯

  广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许警官认为,此次驾考新规改革,重点在于培养准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让驾考评判标准更贴近实际驾驶,驾考评判标准更人性化。比方说,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二的倒车入库,中途停车之前是不合格的,新标准实施后,停车超过2秒的改为扣5分。

  “这点就比较人性化,和我们平常倒车的习惯比较契合。”许警官说,平常老司机倒车时如果感觉不好,就会停下来认真观察,有时还会下车看一看,不会硬来。如果按照旧标准停车就不合格的话,从某种程度上讲,不利于倒车安全。

  驾考新规中,新增考核项目“侧方位停车出库时,不打转向灯,扣10分”。许警官说,之前“侧方位停车”考试项目在出库时是没有要求打转向灯的,而新标准就要求出库时打转向灯。这是因为出库的同时也是起步的驾驶操作,起步就应该打转向灯,这样有利于培养驾驶人学会合理使用转向灯,提醒其他车辆,养成安全驾驶习惯。

  “此次新规非常贴近实际驾驶情况。科目三考试在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这是实际行驶中不少驾驶人容易忽略的。”在许警官看来, 科目三考试更是紧跟热点,增加了准驾驶人“车德”的考试,对于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一律判定考试不合格。(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侯翔宇 通讯员交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含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