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G7京新路 第二条进出新疆的交通大动脉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白继开   2017-10-09 16:33:00

关键词: 京新 大动脉 路侧 新疆天山 明水

  内蒙古额济纳G7高速与312省道立交上,一辆辆飞驰而过的货运卡车让这条横跨中国北方的运输大动脉体现着重要价值。

  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的临白段全长930公里,途经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路侧固沙是该路段对道路的重点保护方式。

  高速公路旁,一群骆驼悠闲地寻找食物。G7高速建成前,这里曾是丝绸之路重要的通道,最重要的运输工具正是骆驼。

  由于今年降雨充沛,额济纳附近的黑河河水上涨,护路工人连日忙碌着加固路基。

  向西通过丝绸之路明水要塞,G7高速也由甘肃进入新疆境内。

  由于道路刚刚通车,部分高速服务区还没能建成投入使用,汽车加油需要提前下高速到附近乡镇解决。

  ■编者的话

  两千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陆上丝绸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提出。

  2014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7年7月15日,随着G7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个路段的联动通车,横跨中国北方,也是新疆第二条与内地相连的高速公路正式开通。

  随着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公路距离缩短至2500余公里,本报记者日前驱车数千公里,沿着G7,一路向西,了解西部的城市、民俗、森林、沙漠,感受江山如此多娇。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勾画出一个宏大设想:建设一条东起北平(北京),经阿拉善,西至迪化(乌鲁木齐)的进疆大通道。

  100年后的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一条几乎横贯中国东西走向的京新高速公路,将百年前的梦想,变作了现实。

  北京—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简称京新高速,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G7。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5省区,全长2768公里(北京五环至河北土木段为京包高速,内蒙古呼市至临河段跟G6京藏高速重线,哈密至乌鲁木齐段与G30连霍高速重线),2012年9月动工,2017年7月,随着京(北京)新(新疆)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930公里)、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134公里)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178公里)三个路段,共计1243公里高速公路的联动通车,标志着北京至新疆更加便捷的公路大通道贯通,实现全线高速。

  京新高速公路是继连霍高速公路之后第二条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中亚以至欧洲的快捷公路运输通道。特别是明水至哈密这段公路打通了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东部出口,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交通大动脉,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白继开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含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