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气囊、安全带、发动机成上半年汽车召回“三宗罪”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佳宁   2017-08-07 13:58:00

关键词: 发动机舱盖 召回范围 约束控制 汽车召回 安全带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2017年7月合共有12个汽车品牌在国内发布了涉及多个车型的召回公告,相关的汽车品牌分别是宝马、奥迪、马自达、奇瑞、捷豹、奔驰、阿斯顿马丁、本田、现代、三菱、林肯、日产,涉及的汽车数量为1957625辆。由于部分车型之前已经发布过召回公告,只不过是因为需要更换的零配件供应时间推迟了,而要重新发布召回公告,所以7月份涉及召回的新增车型总数低于上述召回总量。虽然总量有所减少,但7月份是继今年3月之后,国内汽车市场迎来的又一次超百万辆的召回。虽然汽车召回数量继续回升,但7月份与召回有关的热点新闻,其实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工作情况。

  7月19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发布2017年上半年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43次,涉及车辆476.01万辆。其中,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相关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召回19次,涉及数量160.23万辆,占2017年上半年汽车召回总数量的33.66%。自2004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实施至今,我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440次,涉及车辆已超过4000万辆,达到4144.98万辆。从汽车召回涉及问题所在总成来看,2017年上半年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共计47次,涉及车辆156.36万辆;发动机问题召回,共计34次,涉及车辆129.68万辆;电气设备问题召回,共计7次,涉及车辆62.01万辆。

  2017年7月合共有12个汽车品牌在国内发布了涉及多个车型的召回公告

  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43次,涉及车辆476.01万辆

  七月国内汽车召回一览表

  宝马M760Li

  自2017年7月28日起,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8月18日至2017年4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6-2017年款宝马M760Li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271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5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左侧机油冷却器进油管路在生产时混用了错误的橡胶管,导致橡胶管路部分和金属接头部分未能正确连接,长时间使用后可能发生机油泄漏。由于泄漏位置接近前部制动器,可能影响到车辆的制动性能,增大了车辆在行驶中发生意外的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机油冷却管路,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并建议用户应尽量避免疲惫驾驶,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此外,本次召回属于2017年5月2日发布的《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宝马M760Li系列汽车》的变更。变更原因为宝马通过回收分析召回更换的旧件,对于导致缺陷的根本原因有新的发现,因此召回的范围扩大,维修方案也进行了变更。已经完成原召回检修的车辆,需要重新完成本次召回。原召回计划作废并以此次发布的信息为准,由于此次变更产生的所有损失将由该公司承担。

  奥迪Q3

  自公告发布即日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召回自2015年11月7日至2016年12月3日生产的部分国产奥迪Q3车型,共计55848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6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网关控制单元内的软件错误,如果在行驶过程中使用电控机械式驻车制动器进行紧急制动,制动灯不能被点亮,后方车辆无法得到车辆制动的警示,增加了车辆被追尾的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新网关控制单元相关软件。

  马自达6

  自2018年3月19日起,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2008年9月18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马自达6汽车,共计680642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7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副驾驶席空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空气囊展开时,空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它厂家生产的副驾驶侧空气囊气体发生器。

  马自达阿特兹

  自2018年1月26日起,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及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召回以下车辆,共计82235辆: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2013年7月31日至2016年6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阿特兹轿车,共计80235台;二、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召回2013年4月23日至2013年11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阿藤泽轿车,共计2000台。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1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后轮机械式驻车制动钳防尘罩的密封结构不良,导致制动钳内部进水,滚轴部生锈。在此情况下持续使用,可能造成滚轴的滑动性能不良、驻车制动力下降,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发生溜车。上述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滚轴进行检测,发现生锈时,更换新的制动钳总成;未发现生锈时,更换防尘罩组件。并建议相关用户应谨慎驾驶,在发现驻车制动拖拽、制动杆拉伸量增加以及驻车制动器的制动力下降现象时,请及时到附近的经销店进行检查和维修,在召回行动开始后也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奇瑞凯翼C3/C3R

  自2017年7月25日起,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15年3月23日至2017年3月30日生产的奇瑞凯翼牌C3/C3R的EMT“智动挡”型汽车,共计5549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3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离合器执行器及拉索、变速箱控制模块软件以及变速箱线束质量问题,导致车辆换挡时系统可能出现误判,造成车辆故障灯点亮,车辆动力受限,极端情况下,变速箱会进入空挡,出现动力中断。该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TCU线束,更新TCU数据,同时检查离合器执行器及拉索状态,对不符合要求的离合器执行器和拉索给予更换。

  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一段时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此问题的投诉。收到投诉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该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捷豹XJ、XF SPORTBRAKE

  自2017年7月14日起,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2010-2015年款捷豹XJ和XF SPORTBRAKE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370辆。具体如下:一、2009年10月26日至2010年9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0-2011年款捷豹XJ系列汽车,共计579辆;二、2014年2月11日至2015年10月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年款捷豹XF SPORTBRAKE系列汽车,共计791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4日

  召回原因:上述范围“一”内部分车辆由于生产原因,辅助约束控制模块软件标定在特定情况下会复位到初始状态。在车辆遭受正面碰撞时,前排安全气囊可能无法按预期正常展开,增加了乘员受伤的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辅助约束控制模块软件至最新版本。上述范围“二”内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辅助约束控制模块到侧面碰撞传感器的线束连接不正确。在车辆B柱后方位置遭受碰撞时,侧面安全气囊可能不会展开或延迟展开,增加了后排乘员受伤的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重新连接信号线到正确的侧面碰撞传感器。并建议相关用户应谨慎驾驶,避免发生碰撞事故,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奔驰A级、B级、CLA级

  自2017年7月15日起,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2月10日至2013年4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4年款A级、B级和CLA级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6301辆。具体如下:一、2012年6月30日至2013年4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4年款A级系列汽车,共计2400辆;二、2012年2月10日至2013年2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4年款B级系列汽车,共计13898辆;三、2013年4月22日至2013年4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4年款CLA级系列汽车,共计3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4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导致制动助力器真空管接头不能满足耐久要求。真空管接头损坏时,制动助力器将不再获得真空,真空助力会随之减小,制动2到4次之后,制动助力器里真空将耗尽,制动助力消失,需要更大的力量踩制动踏板。由于驾驶员无法预知失去制动助力,可能增加事故发生的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真空管。并建议相关用户如发现刹车变硬时,请及时前往最近的授权经销商处进行处置,在召回行动开始后也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阿斯顿马丁DB11

  自2017年8月1日起,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5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年款DB11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11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4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轮胎胎压监测模块设码数据不正确,导致胎压低于最低触发压力(前胎1.9bar, 后胎2.0bar)时,胎压监测系统不能及时触发低压警告。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新胎压监测系统模块的设码数据,并建议相关用户应谨慎驾驶,如行驶时发现胎压数值异常请及时就近到授权经销商检查轮胎、校正胎压,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软件升级。

  本田杰德

  自2017年9月25日起,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11月14日至2015年11月16日期间生产的杰德(JADE)汽车,共计140876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8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外部的导电性液体有可能侵入蓄电池传感器基板的电镀通孔内部并发生短路,导致部件烧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舱起火,该公司将免费更换召回对象范围内车辆的蓄电池传感器。

  本田雅阁、凌派

  自2017年9月25日起,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以下车辆,共计621003辆:一、2013年1月31日至2015年11月3日期间生产的2014-2016款雅阁牌轿车,共计270443辆;二、2013年1月24日至2015年9月26日期间生产的2014

  -2015款凌派牌轿车,共计350560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8日

  召回原因:与上述本田杰德相同。

  现代胜达、格锐

  自2017年7月24日起,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1月3日至2016年4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6年款胜达和格锐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26124辆。具体如下:一、2012年1月3日至2015年4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5年款胜达系列汽车,共计9502辆;二、2012年8月7日至2016年4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6年款格锐系列汽车,共计16622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0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发动机舱盖锁紧装置拉线采用的是镀锌钢材质,当拉线的保护套脱落造成外部水分进入后,拉线可能腐蚀并发生黏附,导致发动机舱盖二次锁紧装置工作不良,发动机舱盖可能在车辆行驶中意外自动开启,影响驾驶员视线。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发动机舱盖锁紧装置拉线,并建议用户应谨慎驾驶,如发现发动机舱盖自动开启,应及时把车辆停在路边,并联系授权经销商进行处理,用户在召回行动开始后也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三菱欧蓝德EX劲界

  自2017年9月11日起,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召回2006年11月23日至2012年9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07-2012年款欧蓝德EX劲界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4672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0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前挡风玻璃雨刮器电机带有呼吸孔的树脂帽结构问题,导致前挡风玻璃雨刮器盖板内面积蓄的水分会从雨刮器电机的周边滴下,并积聚在电机的呼吸孔周边。在电机运转后的冷却过程中,雨水会从呼吸孔吸入电机内部,造成内部零件生锈、卡滞或电路故障,严重时会导致电机停止运转,影响驾驶员前方视野,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前挡风玻璃雨刮电机总成。此外,本次召回与2017年6月19日发布的《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关于部分进口欧蓝德EX劲界系列汽车召回活动的变更》,虽然召回车辆范围和最终现象相同,但由于其缺陷部位不同,故分别实施召回。

  林肯MKZ

  自2017年9月30日起,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召回自2014年6月11日至2014年7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年款林肯MKZ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16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1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发生碰撞时,由于安全带预张紧器工作时所产生的内部温度导致拉线强度下降,从而无法达到约束乘员所需达到的拉力,驾驶员侧和乘客侧的前部安全带预张紧器拉线可能会出现脱离。这会导致在车辆出现碰撞时,安全带无法充分约束住乘员,增加了乘员的受伤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安全带预张紧器拉线位置涂上黏性硅胶涂层,并建议相关用户谨慎驾驶,避免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福特中国林肯品牌授权经销商进行维修。此外,本次召回属于2017年1月10日发布的《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林肯MKZ汽车》召回活动的变更,变更原因为召回维修用的零部件交货期比原来的召回日程计划有所延迟。

  奔驰G级

  宝马汽车

  自2017年8月5日起,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2012年7月25日至2017年1月2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2-2016年款G级越野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173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1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生产偏差,转向柱底部万向节固定螺栓的紧固力矩不符合要求,可能造成万向节过度磨损,车辆转向的准确性下降;某些情况下,方向盘与转向机构之间的扭矩传递可能完全中断,造成车辆无法转向,增加了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转向柱底部万向节,并建议相关用户应谨慎驾驶,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自2017年11月13日起,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以下车辆,共计235296辆: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05年7月12日至2012年12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320i、325i、320Li、328Li、335Li及X1车辆,共计28676辆;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05年12月9日至2012年12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120i、130i、316i、320i、325i、330i、335i、X1、X3、X5、X6、M3及M6车辆,共计206620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6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上述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所涉及部位的气囊气体发生器。本次召回属于2016年12月23日及2017年2月6日发布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及进口宝马汽车》召回活动的变更。因召回维修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供应延期,召回开始时间由2017年8月1日及2017年10月9日变更为2017年11月13日。原召回计划作废并以此次发布的信息为准。

  宝马5系

  自2017年7月28日起,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3年1月30日至2013年6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3年款宝马5系(标准轴距)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559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7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生产原因,车辆后部反射器的反射率低于标准下限,造成在低照度环境下停车熄火且关闭车辆所有灯光时,车辆被发现的可能性降低。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后部反射器,并建议相关用户夜间在路边停车时,应尽可能选择有光照的位置停车,在召回行动开始后也应尽快联系经销商进行维修。

  日产天籁

  自2017年7月28日起,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6月17日至2016年11月29日生产的部分2016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汽车,共计30279辆。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8日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制动灯开关选型不合理,无法耐受大电流,部分车辆的制动灯开关可能出现烧蚀现象。如继续使用,极端情况下烧蚀的开关会一直处于通电状态引起持续发热,可能造成开关处线路烧熔,增大了车辆起火风险。该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改进后的制动灯开关。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斯

  实习生 何美懿

  图/羊城晚报记者 刘佳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瑛秀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