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头条

汽车业中期业绩增长乏力 部分公司仍有亮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015-08-19 15:10:00

关键词: 业绩快报 业绩增长 业绩预告 公司业绩 汽车业

  在车联网、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日益火爆的情况下,传统的汽车制造业似乎受到了冷落,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利润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2920亿元,同比下降2.1%。

  在上市公司层面,截至8月18日,共有26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其中18家业绩出现增长,不过,多数公司增幅有限。而在发布了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顺荣三七、东安动力等21家公司业绩预增,预降或亏损的公司则有17家。

  尽管行业整体景气度较低,但仍有个别公司让人眼前一亮。

  业绩增长最明显的是世纪华通。该公司去年收购了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实现了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游戏双主业发展。去年9月,两家游戏公司纳入合并范围,使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71.90%,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7倍。

  和世纪华通类似,顺荣三七的主营业务已由单一的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转变为生产制造与现代文化创意并行的双主业,该公司于2014年12月完成对三七互娱60%股权的收购,将其纳入公司报表合并范围。今年5月,公司又募资28亿元收购三七互娱剩余40%股权。日前,顺荣三七向上修正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至2.2亿元。

  从净利润水平来看,在已公布半年度业绩或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最赚钱的当属长安汽车,其次是长城汽车。

  长安汽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49至52亿元,同比增长35%至43%,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的投资收益增加,此外,自主品牌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长城汽车业绩快报则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24%。长城汽车表示,售价和毛利较高的SUV 销售占比增长导致上半年业绩增长。公司小型SUV哈弗H2车型1至7月累计销售8.7万台,同比增长了68倍,而轿车车型销量则整体下滑了51%。                                              

初审编辑:祝新
责任编辑:姜付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