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阴谋论” 日产CEO西川广人向雷诺抛出橄榄枝

2019-01-17 08:33: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张懿

  日前,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希望雷诺能够向其董事会成员公开日产对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完整调查结果。他说,日产董事会一致决定解除戈恩职务是基于道德和公布真相的考虑。

  同时,西川广人也向雷诺抛出了橄榄枝,他否定了各方对于阴谋论的猜测,并表示“今天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局势,相互信任地合作,而不是讨论日产是否应该拥有雷诺的投票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日前,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希望雷诺能够向其董事会成员公开日产对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完整调查结果,届时,相信我们的联盟伙伴会支持日产解雇戈恩的决定。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持续跟踪报道,去年11月19日,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少申报个人收入,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逮捕。一同被捕的还有日产汽车前执行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据悉,凯利已于12月25日晚获得保释,而戈恩则没有那么幸运,他因受到三项指控而被一直拘留。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

  据日媒报道,戈恩被捕当天,日产火速发布声明,称公司已进行数月内部调查,证实戈恩及日产汽车执行董事格雷格-凯利持续数年虚报收入金额,并有大量重要证据指向其行为不当,将尽快向董事会提议免去二人职务。

  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召开媒体发布会时向董事会提议:“立即解除戈恩的董事长和代表董事职务”,并公开表示,“戈恩的行为是公司无法容忍的,董事会还将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此事件。”这时,距离戈恩被捕仅仅过去了四个小时。

  与此同时,西川广人还宣告了戈恩的三大“罪状”:第一,过去5年中,戈恩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第二,他搞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第三,他居然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

  戈恩的被捕和罢免,都加剧了日产与其法国伙伴的紧张关系。雷诺以无罪推定为由,继续保留戈恩在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同时,雷诺的发言人还表示,司法保密要求严格限制董事会成员接触日产调查结果,并拒绝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和信息。

  有分析称,日产内部对戈恩的不满由来已久,这背后更大的争执源于日法两国对于日产控制权的争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雷诺持有43.4%的日产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持有15%的雷诺股份但没有投票权。但在雷诺的净收入中,日产的贡献占到了5成。据悉,戈恩被捕之后,日本东京电视台便播放了紧急制作的经济节目,以一种“阴谋论”的方式讲述了整个事件。

  无独有偶,法国媒体在报道此事件的时候也提到了日产公司的“阴谋论”。报道称,戈恩此次的被捕来自日产公司的内部举报,随后日产公司就宣布免除戈恩的职务。而日产公司CEO西川广人一直试图重新划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的权利结构,使之更加符合日产公司自身的发展利益。

  针对外界流传“驱逐戈恩,脱离雷诺控制”的猜测,西川广人表示,“这太荒谬了,为什么大家会相信这种说法?日产董事会一致决定解除戈恩职务是基于道德和公布真相的考虑。”他说,“今天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局势,相互信任地合作,而不是讨论日产是否应该拥有雷诺的投票权。”

  “虽然投资者确实希望看到联盟结构的演变,但这确实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西川广人也似乎缓和了他早先对变革的呼吁,即做出改变,以确保日产汽车更多的自主权,并适时恢复其投票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编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