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吴松:直面竞争 围绕汽车“四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1-14 09:1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吴晔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吴晔)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 在京召开。在12日举行的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全体大会)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发表主题演讲。

  他表示,越开放越有机会,越竞争,中国新能源汽车才越有可能产生世界品牌。要因势而变,顺势而为,汽车产业必须围绕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数字化与共享化)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直面竞争 才能打造世界性品牌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百万,连续4年实现销量全球第一,并将成为影响未来中国车市的关键力量。在造车新势力蜂拥而至的同时,各大汽车集团也把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我们在兴奋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正当国内企业全力以赴持续发力的时候,国外的一些有实力的汽车巨头也在加快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并将利用其资源和平品牌的优势,迅速抢占中国市场”吴松说。

  这必将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新一轮的洗牌,“但是越开放越有机会,越竞争,中国新能源汽车才有可能产生世界的品牌。一批市场反应不快、核心能力不强的企业和品质安全性能不佳的产品,将被淘汰出局,我也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也会产生一批足以抗争特斯拉甚至超越特斯拉的世界级品牌。”

  吴松提醒,基于乘用车的特点和对安全品质更高的要求,一些优秀的产品才刚刚投放市场,如果政策层面现在以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即将大功告成,可以采取完全市场化的发展方式,就很有可能导致丧失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刚刚取得的先发优势。希望在政策支持方面可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使得优秀企业和产品迅速脱颖而出,发展壮大,也使中国新能源汽车现在领先,未来在全球更加领先。

  围绕汽车“四化”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汽车产业已经非常清晰地呈现出“四化”的趋势,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数字化与共享化。吴松认为必须要因势而变,顺势而为,在汽车产业必须围绕这几个方面去提升发展的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包括电动化核心技术的掌握,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深度融合,数据生产和数字化转型以及移动出行的共享化等。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外观图。新华网发

  面对这一趋势,吴松称广汽集团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期的合资合作奠定了广汽发展的基础,在自主研发方面的积累大幅度增强了广汽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依托第二代纯电平台和技术创新优势,广汽将每年至少推出两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到2020年,广汽自主研发的L3及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量产。”吴松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