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宝马无奈接受美国关税草案 欧美贸易战或将休止

2018-11-15 08:38: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黄春棉

  欧盟去年向美国出口了大约110万辆汽车,以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奥迪,保时捷,以及宝马等品牌领衔。欧盟委员会在6月份表示,计划中的美国关税政策将造成580亿欧元的损失。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仍在继续,欧洲和中国两大经济体,尤其是在汽车领域,可能因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促成更多的合作和投资的可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美国近日发布关税报告草案后,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等行业巨头纷纷表示认同,但强调希望调整此前额外征收关税的可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美之间迫在眉睫的贸易战,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据了解,在相关报告中,美国商务部针对汽车产品是否加征关税展开调查,包括乘用车、货车和轻型卡车以及部分汽车零部件。直到今年2月,商务部才将其调查结果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后者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

  虽然宝马、大众和戴姆勒等大型车企都在美国设有工厂,但仅生产部分车型,全系产品仍依靠从欧洲或墨西哥等地的进口。其中宝马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是最大的雇主之一,在该州拥有9000多名员工。生产X5、X6等车型。奔驰方面则在美国生产GLE、GLS等车型。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周二表示,尽管美国和墨西哥工厂的产量豁免,欧洲汽车制造商仍将遭受重创,同时还将从日本和韩国进口补充车型。

  据该分析师解读,供应商将对零部件进口的类似征税带来更多困难,引用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的估计,美国制造的汽车成本增加2000美元,钢铁、铝等原材料关税增加2400美元。

  欧盟去年向美国出口了大约110万辆汽车,以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奥迪,保时捷,以及宝马等品牌领衔。欧盟委员会在6月份表示,计划中的美国关税政策将造成580亿欧元的损失。

  今年7月份,容克在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后,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依然加剧,虽然7月暂停休战。但容克随后表示,暂停可能只持续到今年年底。

  如果一旦特朗普针对欧盟汽车征收进口关税,将直接导致这些德国车企大部分车型将被征重税,市场竞争力无疑将大幅削弱。数据统计,宝马在美国生产的SUV份额较高,奔驰生产的SUV约占其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在日本汽车制造商中,本田九成以上的出口产品在美国,丰田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比重约占一半。无疑,对日系品牌而言,是极大的利好。

  不可否认,美国市场曾是德国车企的甜美蛋糕。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占全球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品牌销量的15%左右,占大众品牌销量的5%,以及奥迪品牌销量的12%。

  面对特朗普“任性”的经济政策,来自欧洲的汽车企业不得不做出应对,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更加依赖中国市场,并将更多的车型带到中国国产。

  在宝马与华晨集团庆祝15年合作庆典上,已公开宣布,将持续扩大投资,并将尽快国产X5车型;此外,增加了电动车工厂和电池基地的建设,追加投资预计超30亿欧元。

  奔驰方面也加快了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的协作,并将首款电动车型EQC引入中国,预计2019年将率先实现国产,并以此为基地,销往全球其他市场。

  此外,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仍在继续,欧洲和中国两大经济体,尤其是在汽车领域,可能因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促成更多的合作和投资的可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编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