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影响 本田把部分生产从美国移往中国

2018-11-14 08:44: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本田将增加高档车品牌“讴歌(Acura)”的在华生产。从美国进口的新款SUV“RDX”改为在中国生产,2018年之内上市。由于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加剧,从美国进口的汽车要征收40%的关税,为减少高关税带来的影响,预计本田还会扩大对生产车型的调整。

  本田在中国与广州汽车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进行合资,通过两家合资公司生产汽车。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本田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为145万辆,仅次于最大的美国市场(164万辆),占到本田总体销量的3成左右。

  讴歌新款中型SUV“RDX”已开始在合资公司之一的广汽本田的工厂里生产。该车以往一直是从美国进口销售。在2018年7月中美两国相互加征关税、贸易战正式打响之前,本田就在探讨把生产从美国转移到中国。其目的除抓住中国当地需求外,还希望提高成本竞争力。

  中国作为市场开放措施,从7月份起把汽车进口关税从25%下调至15%,但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关税却提高到40%。由于新款RDX的部分零部件继续使用美国产品,因此这部分零部件需缴纳高额关税,但整车不再征收高额关税。RDX的原有型号最低售价39.98万元,新款将便宜2成左右。

  由于贸易战的影响,宝马和戴姆勒对于从美国销往中国的汽车进行了提价。新款RDX通过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在高档车当中相对便宜,这将成为一个卖点。

  本田2006年起开始在中国进口并销售讴歌。2016年着手在广汽本田进行本地化生产。新款RDX将成为第三款本地化生产的车型。

  在日本的大型车企中,本田一直在推进本地化生产。2017年的销量中,在美国的本地化生产比例占到74%,在中国则达到99%。

  即便如此,本田仍要增加在中国的生产,目的就是提高对关税的适应能力。在因贸易战而对进口美国汽车提高关税之前,中国就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高关税。因为这一原因,讴歌2017年在中国仅售出1.64万辆,占总销量的1%。

  中国消费者对高档车的渴望不断加大,新款RDX将以在中国本地化生产为契机加强促销活动。目标是达到年产1万辆以上,超过以往型号的10倍。

  中国的新车市场明显减速。10月份销量同比减少11.7%(约238万辆)。1-10月的累计销量也转为同比下降。预计2018年全年将时隔28年再次呈负增长。本田的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表示,由于经济形势恶化及贸易战导致消费心理下降,“已经进入到调整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