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改革开放40年北汽功不可没 要“耐住寂寞,坚持创新”

2018-10-15 14:2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六十年壮志凌云,六十年奋进辉煌。2018,北汽集团迎来60周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采访时称,北汽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上功不可没,浓墨重彩。在未来,更要“耐住寂寞,坚持创新”。

  改革开放40年,汽车产业变化翻天覆地

  在付于武看来,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革催生了一批新兴的、特别是民族汽车企业,包括吉利、长城,有了创新的活力,使中国汽车全面地融入了世界汽车体系。

  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改革开放之前,是商用车时代,而且是缺重少轻,轿车无从谈起。“40年后的今天来盘点,我们的产品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量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一百万、二百万,进入新的世纪以后达到了2900多万。”

  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内涵式发展。比如研发,在改革开放之前,很多企业就有一个技术科、技术处,没有研发团队,主要是逆向开发,没有体系,没有流程,也没有团队。现在整车的OEM建立了完整的研发流程、研发体系、研发团队,有的企业研发团队达到万人,实验装置、实验设备处于世界一流。付于武介绍称,中国人到国外,一开始看生产线,后来试乘试驾,后来又看研发中心,现在是交流,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就趋势性、前瞻性的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

  “所以这40年是中国汽车由小变大的40年,也是我们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40年,也是我们科学技术进步最快的40年,也是我们结构性变化最大的40年。”

  创新驱动 “转型和升级”都要抓、都要硬

  回顾40年发展,付于武认为除了合资以外,国际合作还可以更多元化,更丰富。零部件,供应商体系虽然这些年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目前来看零部件相对跟整车不匹配。汽车工业从大变强的话,必须要有强大的零部件支撑。到现在为止缺少中国的博世,中国的德尔福。

  自主创新步伐相对滞后。“现在看,汽车电子技术、发动机的电控还是受制于人,我们自己的产业链并没有建立起来。所以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警醒,核心技术确实是等不来,买不来,必须要坚持自主创新。”

  付于武建议必须要走创新驱动的道路。

  对一个产业、一个企业来讲,创新应该是永远奋斗的目标和灵魂。但是,创新不是空泛的概念,是实实在在的,有它的物质形态,要有科技成果。安全问题、传统车的升级问题、节能技术的发展问题、汽车电子技术的攻克等等,这些问题都实实在在的物质上、技术上的挑战。

  “所以,要准确的把握当前技术革命、产业变革的时候,我们的使命。所以要做好升级,也要做好转型。”

  北汽功不可没 未来要“耐住寂寞,坚持创新”

  谈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企业的表现时,付于武评价称,北汽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上功不可没,有它浓墨重彩的一面。

  北汽在里程碑的事件上,一个是越野车,包括北京130,在那个年代产量巨大,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个是,北汽新能源在整个产业界迷茫、形势并不明朗、意见并不一致的时候,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电动车的道路,在中国排在了前列,成为了领跑者。这就是北汽的贡献。

  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北汽集团已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成长为世界500强第124位的国际化企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面对崭新的时代要求和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北汽集团始终走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前列,深入推进战略转型。

  对于北汽未来发展建议,付于武给出“耐住寂寞,坚持创新”八个字。在他看来,虽然北汽经过了一个甲子的发展,但是北汽获得乘用车资质、获得发动机的资质时间并不长。

  “什么事物都需要有积淀的过程,吉利汽车不也是多年积累,2015年之后才爆发的?所以对北汽而言,别着急,一着急就坏了。一个好的车背后有流程、体系、人、精准的市场分析等等,要坚持创新,理智地、冷静地把创新坚持到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