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信精机社长:中国将拉动汽车行业电动化

2018-10-15 14:27: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汽车行业,除了被称为百年一遇的技术创新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成为引发波动的因素之一。《日本经济新闻》针对汽车行业的现状和今后的前景采访了爱信精机社长伊势清贵。

  汽车行业当前的销售情况如何?伊势清贵认为,整体上给人以与上年持平的感觉。近几年来美国的年新车销量保持在1700万辆左右,这一水平就是上限了。今年受利率和汽油价格上涨影响,预计销量将会减少,不过由于经济坚挺,降幅有所缩小。另一方面,中国继续保持小幅增长趋势。此外,爱信精机的主要客户丰田汽车占优势的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的新车销量明显复苏。

  有关今后的销售势头,伊势清贵表示,波动因素非常多,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的汽车销量保持增长势头,通常情况下,零部件厂商也会增加设备投资。但是,受贸易摩擦影响,前景无法预测。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也令人担忧。美国继续加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严峻状况将持续下去。虽然目前表面上销量表现坚挺,但是有必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在状况发生变化时迅速采取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扩大在美生产的言行引人关注。在伊势清贵看来,生产主力产品之一自动变速箱(AT)的子公司的交易全部以日元计价,不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这一点是优势。由于今后很可能成为负面因素,爱信精机将与汽车厂商协商进一步推进本地化生产,不过,本地化生产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目前爱信精机在美国通过35个子公司雇用了1.5万人。爱信精机将优先提高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和生产效率。

  以控制投资的形式增产

  谈到爱信精机面临的中期课题,伊势透露,应对电动化成为重要课题。随着混合动力车(HV)等的普及,自动变速箱的需求会下滑。此前爱信精机计划将投资和人才从自动变速箱向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EV)等电动车的零部件转移,不过当前在新兴市场国家,从手动变速箱(MT)向自动变速箱的过渡超出预期。首先将使用手动变速箱的生产设备,以控制投资的形式实施增产。

  美国放宽燃效限制将对电动化产生消极影响。此外由于页岩油效应,1桶70美元左右成为油价的上限,在大型车受欢迎的美国,消费者不太容易关注汽车燃效。但是,中国政府和民间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电动化刻不容缓。中国将与欧洲共同拉动汽车电动化。预计2030年电动车销量将占到全球新车总销量的一半,爱信精机将基于这种预期做准备。

  爱信精机与丰田旗下的其他零部件公司成立了应对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新公司。谈到这一话题,伊势清贵表示,重点是汇集软件开发人员。向中国的当地厂商推销零部件时,开始需要一同提供软件。日本各家公司的软件开发能力存在极限,这样下去可能会被德国博世等主要供应商彻底打垮。这并不是实行自我主义,而是希望建立能够取胜的体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